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贸易壁垒?民进党睁眼说瞎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21 15:16:38

  台岛夜话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举行第5次台湾政策检讨会议;在这场例行性检视贸易体是否遵照贸易自由化的会议前,台经济主管部门先是对外表示,中国大陆没有就2500项涉及贸易壁垒的货品进行关切,企图想要将万众瞩目的焦点蒙混过去。

  正当外界将信就疑的相信了台经济主管部门的说法时,中国大陆商务部公开了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副代表李毅红的发言,细收台湾对大陆的歧视性作为,包括台湾对所有外资实施“负面表列”管理,唯独对陆资采“正面表列”管理,且有部分制造业与近半数的服务业和公共建设项目禁止陆企投资。

  在贸品贸易方面,禁止大陆输入产品约2500项,包括电动车、太阳能电池等工业产品;连台湾供应短缺、有大量进口需求的苹果、鸡蛋等农产品也禁止大陆农产品进口,这已违反市场经济规律,也涉嫌违反世贸组织非歧视、普遍取消数量限制等基本规则。

  大陆的指控,迫使台经济部门“不得不承认”,大陆在会议中有以“口头方式”关切了台湾限制大陆货品进口措施;但代表台湾地区出席WTO贸易政策检讨会议的台经济部门副手陈正祺回应称加入WTO时,“中国并非WTO会员”,因此未能依据WTO规定,就彼此的贸易体制及措施进行协商。

  陈正祺的响应虽然很符合民进党的胃口,完美的达成民进党政治正确的大内宣任务,但糊弄年轻世代还行,对于曾参与走过台湾加入WTO那个时代的专业人士而言,这样的发言简直是奇文共赏、睁眼说瞎话。

  首先,陈正祺身为资深经贸谈判官员,怎么会不知台湾当年能成功加入WTO是历经谈判桌上怎样的折冲樽俎才换得而来的成果。更不会不知道台湾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的名称在2002年1月1日正式成为WTO会员时,中国大陆已早先几天于2001年的12月11日正式加入。因而,陈正祺那句“台湾加入WTO时,中国并非WTO会员”无疑是时空错乱的胡说八道。

  其二,当年台湾加入WTO时曾承诺,会根据WTO原则与精神给予“所有缔约成员”最惠国待遇,也就是没有歧视、没有差别待遇原则。陈正祺也咬死台湾“并未违反WTO规范”,两岸同属WTO会员,相关贸易问题可循WTO规范及机制处理,台湾愿与大陆依循WTO规范在WTO架构下协商,处理双方贸易争议问题。

  但21年过去了,众所周知台湾在对中国大陆的各种待遇上,但维持差别性待遇,就正如李毅红所说,对台商赴大陆投资需先由台经济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也限制陆资来台湾投资,更不用说从农产品到工业制品,诸多限制大陆制品进口,按大陆商务部所统计,至少有2500项货品。

  陈正祺这种颠倒是非黑白说法,明显就是掩耳盗铃,欺骗台湾不懂这段历史的 “小绿绿们”,也刚好可以配合民进党定调,大陆商务部对台湾2500项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因案情复杂而延至明年1月12日,就是企图影响台湾选举的政治动作。

  大陆商务部的贸易壁垒调查有其正当性,而且不排除检讨ECFA优惠的态度也已摆明了,但做为产业政策的主管单位,台经济主管部门除了坦言工具机,钢铁、纺织、石化等产业影响较大,然后对外宣称已积极与产业举行座谈。但座谈会结束后有什么积极应对措施? 对业者有哪些积极性协助方案,依旧没有什么动静,徒留工具机业者公开哀号,产业需要纾困。

  日前,前“立委”郭正亮在政论结目中点名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预料她是继农业部长陈吉仲请辞获准后,下一个下台的“阁员”,主要原因是王美花不能妥善处理两岸贸易壁垒的问题,他甚至保证王美花会处理得“乱七八糟”;但却被王美花反讥,特定人物用政治语言博取声量,我们不需要政治语言。

  王美花会不会因为大陆商务部的贸易壁垒调查处理的 “乱七八糟”而下台,我们不得而知;尤其这项调查已延后至明年1月12日,届时台湾选举结果也差不多揭晓了,无论民进党选输或选赢,整个内阁都将进入“看守状态”,台经济部门负责人下不下台也无关紧要了。

  但有一说一,王美花嘴上说不需要政治语言,实则是最会讲政治语言,完全符合民进党所好的财经官员,产业是否民不聊生并非她所关切的,能否能保住官位甚至更上一层楼,才是她的心心念念。这帮民进党官员除了消费台积电,只靠半导体,漠视传统产业,何曾念过苍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