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执政 两岸关系不会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1-22 19:32:07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邓岱贤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 秘书长

  2024年1月13日台湾将举行“大选”,这将是决定两岸和平与战争、台湾繁荣与衰败的关键,台湾人民要擦亮眼睛,选出能维系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政党与候选人!

  由过去的历史经验可知,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不会好!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的发展也不会好!举其荦荦大者:

  首先,是两岸制度化协商管道中断: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再加上并未中止“台独党纲”,被中国大陆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使得双方关系持续恶化,导致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中止。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的电话热线也中断,已经签署并实施的21项(已签署23项协议,21项协议生效实施,2项未生效)协议执行亦不顺畅,许多攸关两岸民生相关议题,都无法透过双方协商来解决。

  其次,台海军事紧张:近几年大陆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进行实战演习,又在金门附近的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东侧海域举行实弹演习,且经常派遣机舰在台湾附近海域通过,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武力吓阻“台独”与外部势力。英国《经济学人》2021年5月号将台湾列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the Earth)。

  第三,无法参与国际组织活动:过去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所举办的活动,然而民进党执政后,台湾已是连续多年无法参加这些国际组织所举办的活动。

  第四,“邦交”严重丧失:由于两岸关系恶化,台湾丧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洪都拉斯等8个“邦交”。

  第五,经济被边缘化:在台湾出口地区中,中国大陆加香港的外贸市场占台湾出口总金额比例非常高,2020年高达43.9%,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而ASEAN约占15%,再加上日、韩、新、澳,总计占台湾整体出口金额的70%,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生效实施,台湾被摒除在外,经济面临边缘化危机。

  众所皆知,两岸关系的最大威胁就是台独意识形态与外部势力干涉,民进党在1991年通过“台独党纲”、1999年发表“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提出“正常国家决议文”,这些推动“法理台独”的政治主张不但违背台湾现行的相关法律规范,同时逾越中国大陆的红线,也不符美国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如果民进党候选人真正成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而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那两岸势必走向战争,台湾前途将毁于一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