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年轻选票告急 民进党瞄准青年撒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12-04 11:34:59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任我行 台湾资深媒体人

    蓝白合确定破局后,国民党吹响集结号,在正牌母鸡带领下,小鸡迅速归队,泛蓝选票凝聚。这也意味着,原著靠着蓝不蓝、绿不绿,四处找西瓜偎大边、蹭选票的柯文哲,只剩民进党这个大西瓜可偎。但如此局面也让民进党更紧张,尤其柯文哲不少选票来自年轻世代的绿营支持者,只好祭出更多青年政策来收拢年轻人的心,瞄准青年世代政策疯狂撇钱,违反财政纪律,更苦了中年选民。

    曾有20多岁天然独世代表示,四年前的“大选”,周遭朋友是毫无悬念的将选票投给蔡英文,但这一次,票投给谁?确实有点犹豫。

   民进党年轻世代选票迟迟不归队,从赖清德支持度一直无法超过4成,就可见一斑。同样,年轻选票也是侯友宜的最大弱点,2029岁的支持度甚至低到只有个位数。但这却是柯文哲的强项,在20岁以下的族群中,甚至有46%56%的支持度。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122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支持度为37.8%。而国民党侯友宜、赵少康形成的“好康配”,则在赵少康这个昔日政治金童辩才无碍的带动下,鼓舞蓝军士气,支持度上升到29.5%;民众党柯文哲、吴欣盈支持度则骤降到只剩17.7%

    这代表蓝军、绿军都在归队,而柯文哲手上的年轻选票,成为蓝绿都千方百计想争取的筹码。而民进党则利用执政优势疯狂撒钱,招招砍在青年政策上,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最新一个“撒钱”政策是,台行政机构会拍板,对公私立大学生的校内宿舍住宿提供补贴,一般生每学期5000元(新台币,下同),一年1万元,弱势生则加码到7000元,一年1.4万元,预估有27.5万名大学生可望从这样的政策得利。若按照中选会日前清算1,931万名的选举人来推估,这项政策的受惠选择占了约1.4个百分点。

    由于台湾大学宿舍几乎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校内宿舍早就一位难求,大学生都将抽中学校宿舍视为莫大幸运,如今还能享有校内住宿补贴,绝非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民进党不顾资源错置的浪费,只顾行政策买票之实,将广大纳税人的辛苦血汗钱胡乱花用,毫无财政纪律可言。

    这还不论,在此之前民进党已先祭出学生校外租屋补贴政策,依各县市租金水平不同,每人每月补贴2400元至3600元。 也就是说,光是大学生“住宿”补贴这项政策,无有数十万的受惠者让民进党滥用行政资源被政策买票。

    除了青年住宿,为抢救赖清德在年轻世代的支持度,台行政机构日前也宣布,明年2月起,减免私立大专学生每年学杂费3.5万元,预计63.4万名学生受惠,每年预算增加219亿元,藉以鼓励年轻人进入私立大学就读。

   这群人原本没考上公立大学,应改念技职体系或进入职场寻求一技之长,如今改去念私立大学,拿到所谓的大学文凭,一则让大学生文凭贬值的风险雪上加霜,也让劳动力延后进入职场,让台湾几乎变成“022岁全民一起养”的荒唐社会。

   此外,为化解北漂工作的年轻族群的高房租怨气,民进党日前还祭出300亿元扩大租金补贴方案;迄今已有逾60万件租屋族申请,宣称占整体租赁市场三分之二。此举无疑针对北漂族政策买票,也难怪每到选举日,年轻族群势必返回中南部投票,民进党中南部选民支持度持续上升。

   若年轻族群不想租,想买房,民进党也祭出新版的青年安心成家贷款方案,年轻人可用只有市场利率行情一半的成本,贷款1000万元来买房,而且前5年还不用还款,可以分40年还款。

   此举也让原本已被打房政策打得奄奄一息的房地产市场,瞬间多出一堆年轻世代买房族;据联征中心统计,今年第3季全台新增房贷4.7万件,季增3%,其中20-30岁族群季增9%,远高于平均。这类原本没有稳定收入,供不起房贷的族群,突然间成为市场购屋主力了。

   然而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向青年撒币政策,却苦了广大纳税人。尤其现在40-50岁世代的“纳税中实户”,缴了最多的税金,年轻时却苦于高房价、低薪成为不婚、不生的夹心世代。

    这些人既享受不到“06岁一起养”的各项生育及婴幼儿补贴政策,现在、将来都不会有在念书的大学生,却在民进党乱开选举福利支票,滥用资源撇币下的最大受害者。将来还要承担人口超高龄化后,目前各项年金政策随时都会破产而领不到的风险。

    相对的,在“022岁全民一起养”下被呵护长大的青年族群,却因人生一路养尊处优成为吃不了苦、担不起责任,不想工作,只想躺平的享福世代。让台湾成为大学生吃不了苦,不想进入职场,失业率居高不下,却领着各种社会福利保险;而工厂找不到作业员、餐厅找不到服务员、公司找不到职员的诡异社会矛盾现象。民进党荒唐撒钱,却苦了全民,其心可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