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将致台湾一步步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02 22:00:47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12月27日大陆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湾领导人选举民进党籍参选人赖清德接受专访评论,声称若赖萧配当选则“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因其两岸路线最正确,也是符合当前国际社会的主流做法。国台办直决对球指出“台独意味着战争”,批评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推高台海形势紧张,致台湾一步步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

  蔡英文主张“维持现状”、“两岸互不隶属”,两岸敌意螺旋上升尚且如此,更遑论一旦主张 “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 “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进入白宫”的赖清德,从台湾民意调查及众多学者专家评论中,几乎不证自明是台湾民众约六成希望“下架民进党”,认为选择民进党两岸战争风险系数最高,急独易招致急统。近来美国学者葛来仪也呼吁赖清德若当选,应宣布冻结“公投台独党纲”,以释放政治善意缓和两岸对立冲突。显见美方学者已经推测到民进党持续执政恐将激化两岸对立与冲突。

  诚如英国经济学人所直指,台湾在蔡英文主政下两岸关系频临战争边缘,台湾现在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台海形势正处于最危险时刻”。蔡英文主政下主张“维持现状”、“两岸互不隶属”,不仅引发大陆军事演习规模及频率超出历届领导人主政时期,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同时,因两岸停止“外交休兵”,台已断交九个“邦交国”及遭受数波农渔水产品暂时停止输陆。蔡英文执政两岸关系如此险峻,更遑论赖清德主张“务实台独”。

  然而,赖清德却认为其当选最能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框架,“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最不易遭致战争边缘风险,此种说法不仅欠缺政策逻辑一致性,也与台湾大多数实际民意调查结果有所差异。

  民调显示尽管约有四成民意希望民进党持续执政,但更高达六成民意希望“下架民进党”完成政党轮替。

  几乎普遍民意呈现,若是绿营当选台湾领导人,大陆对台湾可能会加强军事威慑、外交压制及贸易禁运。是故,不少学者呼吁若赖清德胜选,其感言涉及两岸关系内容,将可能会影响到大陆反应与对台压力的程度;若持续持守“抗中保台”路线及反中、抗中立场,两岸关系势必雪上加霜、无以复加。若非绿阵营获胜,两岸紧张虽有可能大幅缓和,降低军事冲突风险、外交压制及减缓贸易禁运,但要回到马英九主政时期两岸和平黄金八年亦不易。

  然而,即便非绿营的候选人当选,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及当局要持守“亲美和中”的平衡路线,要与大陆与美国维持等距关系显得十分困难。台湾的选择不可能既要参与围堵大陆的美国“印太战略”;也要参与大陆倡议两岸融合途径、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复兴之“和平保台”路线。进一步言之,当“独派”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既不冻结“公投台独党纲”,也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急独”必然招致急统及武统尽速到来根据学者研究显示,大陆对台采取军事威慑策略及措施,计有8种战略威慑型态,前4种包括武器展示、信息攻击、军事演习以及限制性军事行动。后4种如封锁台海、提高战争威胁、调动部队、进行局部军事动员等。此外,大陆也可能对台发起“法理斗争”,如推出《国家统一法》或修订《反分裂国家法》 ,加强打击“台独”力度。

  是故,当赖清德或民进党一再宣称,主张“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及“台湾主权独立”或“台湾正名运动”,如此趋向“台独”要求,更带来两岸冲突及战争,易带来招战“武统”后果。据此推断,若民进党胜选且深化“台独”或台湾正名运动,大陆恐修订《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或相关细则,加大遏制挫败“台独”力度。

  《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规范: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此“非和平方式”存在各种可能性措施,此法通过全国人大授予大陆对台军事威慑之合法性基础。

  就此而论,赖清德悖离“九二共识”,且宣扬“台独”理念始会跳脱两岸和平发展及统一轨道。台湾在经济领域上高度依赖大陆,在军事安全及对外关系领域却“一边倒”向美国,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从地缘经济及政治角度检视,长期与大陆为敌,并非台湾最佳发展战略选择。

  赖清德高倡勿存“疑美论”,相对于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倡议台湾勿成为强国“棋子说”;侯之论主张回归 “九二共识”,遵循马英九两岸路线,重回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两岸和平黄金八年。尽管美国总统拜登曾多次信誓旦旦强调保卫台湾,但从俄乌战争及巴以冲突过程中美所扮演角色观察,台湾将陷入“代理人战争”风险,美国主动介入战争派遣军队协防台湾的可能性相当低,台湾民调也显示认为美国会协防台湾比例下降约至三至四成。尤其美国面临战略竞争对手国中国 ,其军事力及经济力高于俄罗斯。

  他山之石试足以攻错,检视北约六次东扩,意图消除乌克兰作为“战略缓冲”角色,引发俄罗斯国家安全遭受威胁认知, 最终采取“先发制人”发动俄乌战争;而美国长期漠视以色列对加萨地区实施种族灭绝式迫害及土地侵夺,终爆发巴以冲突。无论是从俄乌战争或巴以军事冲突来看,皆因美国介入难以遵循联合国及各国所呼吁要求俄乌及巴以停战。

  美国为围堵大陆实施“印太战略” ,将台湾视为其民主同盟,实则将“抗中保台”路线与 “印太战略”镶嵌,这给予台湾社会示现之启示,究竟应采取“避战”策略抑或是“招战”策略;或是选择相对均衡“和陆友美”战略或持续坚守 “抗中保台”路线。此次台“大选”更是彰显台湾民众对“战争及和平”之选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