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恢复台石斑鱼输入的多重意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03 15:54:52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12月27日大陆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湾领导人选举民进党籍参选人赖清德接受专访评论,声称若赖萧配当选则“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因其两岸路线最正确,也是符合当前国际社会的主流做法。国台办直决对球指出“台独意味着战争”,批评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推高台海形势紧张,致台湾一步步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

  蔡英文主张“维持现状”、“两岸互不隶属”,两岸敌意螺旋上升尚且如此,更遑论一旦主张 “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 “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进入白宫”的赖清德,从台湾民意调查及众多学者专家评论中,几乎不证自明是台湾民众约六成希望“下架民进党”,认为选择民进党两岸战争风险系数最高,急独易招致急统。近来美国学者葛来仪也呼吁赖清德若当选,应宣布冻结“公投台独党纲”,以释放政治善意缓和两岸对立冲突。显见美方学者已经推测到民进党持续执政恐将激化两岸对立与冲突。

  诚如英国经济学人所直指,台湾在蔡英文主政下两岸关系频临战争边缘,台湾现在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台海形势正处于最危险时刻”。蔡英文主政下主张 “维持现状”、 “两岸互不隶属”,不仅引发大陆军事演习规模及频率超出历届领导人主政时期,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同时,因两岸停止“外交休兵”,台已断交九个“邦交国”及遭受数波农渔水产品暂时停止输陆。蔡英文执政两岸关系如此险峻,更遑论赖清德主张“务实台独”。

  然而,赖清德却认为其当选最能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框架,“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最不易遭致战争边缘风险,此种说法不仅欠缺政策逻辑一致性,也与台湾大多数实际民意调查结果有所差异。

  民调显示尽管约有四成民意希望民进党持续执政,但更高达六成民意希望“下架民进党”完成政党轮替。

  几乎普遍民意呈现,若是绿营当选台湾领导人,大陆对台湾可能会加强军事威慑、外交压制及贸易禁运。是故,不少学者呼吁若赖清德胜选,其感言涉及两岸关系内容,将可能会影响到大陆反应与对台压力的程度;若持续持守“抗中保台”路线及反中、抗中立场,两岸关系势必雪上加霜、无以复加。若非绿阵营获胜,两岸紧张虽有可能大幅缓和,降低军事冲突风险、外交压制及减缓贸易禁运,但要回到马英九主政时期两岸和平黄金八年亦不易。

  然而,即便非绿营的候选人当选,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及当局要持守“亲美和中”的平衡路线,要与美陆维持等距关系显得十分困难。台湾的选择不可能既要参与围堵大陆的美国“印太战略”;也要参与大陆倡议两岸融合途径、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复兴之“和平保台”路线。进一步言之,当“独派”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既不冻结“公投台独党纲”,也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急独”必然招致急统及武统尽速到来根据学者研究显示,大陆对台采取军事威慑策略及措施,计有8种战略威慑型态,前4种包括武器展示、信息攻击、军事演习以及限制性军事行动。后4种如封锁台海、提高战争威胁、调动部队、进行局部军事动员等。此外,大陆也可能对台发起“法理斗争”,如推出《国家统一法》或修订《反分裂国家法》 ,加强打击“台独”力度。

  是故,当赖清德或民进党一再宣称,主张“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及“台湾主权独立”或“台湾正名运动”,如此趋向“台独”要求,更带来两岸冲突及战争,易带来招战“武统”后果。据此推断,若民进党胜选且深化“台独”或台湾正名运动,大陆恐修订《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或相关细则,加大遏制挫败“台独”力度。

  《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规范: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此 “非和平方式”存在各种可能性措施,此法通过全国人大授予大陆对台军事威慑之合法性基础。

  就此而论,赖清德要求“一中原则”才会招致两岸战争,显然并不符合大陆对台政策逻辑一惯性及一致性。恰恰相反是悖离“九二共识”,且宣扬“台独”理念始会跳脱两岸和平发展及统一轨道。台湾在经济领域上高度依赖大陆,在军事安全及对外关系领域却“一边倒”向美国,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从地缘经济及政治角度检视,长期与大陆为敌,并非台湾最佳发展战略选择。

  赖清德高倡勿存“疑美论”,相对于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倡议台湾勿成为强国“棋子说”;侯之论主张回归 “九二共识”,遵循马英九两岸路线,重回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两岸和平黄金八年。尽管美国总统拜登曾多次信誓旦旦强调保卫台湾,但从俄乌战争及巴以冲突过程中美所扮演角色观察,台湾将陷入“代理人战争”风险,美国主动介入战争派遣军队协防台湾的可能性相当低,台湾民调也显示认为美国会协防台湾比例下降约至三至四成。尤其美国面临战略竞争对手国中国 ,其军事力及经济力高于俄罗斯。

  他山之石试足以攻错,检视北约六次东扩,意图消除乌克兰作为“战略缓冲”角色,引发俄罗斯国家安全遭受威胁认知, 最终采取“先发制人”发动俄乌战争;而美国长期漠视以色列对加萨地区实施种族灭绝式迫害及土地侵夺,终爆发巴以冲突。无论是从俄乌战争或巴以军事冲突来看,皆因美国介入难以遵循联合国及各国所呼吁要求俄乌及巴以停战。

  美国为围堵大陆实施“印太战略” ,将台湾视为其民主同盟,实则将“抗中保台”路线与 “印太战略”镶嵌,这给予台湾社会示现之启示,究竟应采取“避战”策略抑或是“招战”策略;或是选择相对均衡“和陆友美”战略或持续坚守 “抗中保台”路线。此次台湾大选更是彰显台湾民众对“战争及和平”之选择。

  大陆恢复台石斑鱼输入的多重意涵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12月22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因多次从台湾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及土霉素超标,基于保障食品安全和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考虑,海关总署自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陆。历经近一年半以来,石斑鱼业者通过多种渠道表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产品质量,确保输陆石斑鱼卫生安全。同时,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及台东县长饶庆铃访陆时,也一再表示希望大陆对台农渔水产品贸易暂时停止输陆能够解除,虑及多数农渔民众权益维护。

  此次大陆在综合评估台湾石斑鱼养殖业整改采取有效措施情况下,自本年12月22日起恢覆石斑鱼输陆,输陆石斑鱼须来自审核合格并予以注册登记的养殖企业。早先12月21日大陆宣布中止ECFA其中12个税目石化产品关税减让,自2024年1月1日起,税率将恢复2-10%。几乎岛内所有石化业几乎都会受到影响,势必将冲击台湾社会就业机会。

  大陆对台政策涉及农渔水产品及石化产品领域,前后采取ㄧ松一仅处置作为,尤其重新开放石斑鱼进口销陆,获得台湾社会普遍支持;且面对两岸经贸交往必须更加谨慎,以符合相关规范。自蔡英文执政后,两岸欠缺“九二共识”前提下,不仅欠缺国台办与陆委会第一轨道协商,也无第二轨道海协会及海基会对话协商,更无第三轨道非政府组织沟通。

  在两岸两会欠缺第二轨道对话协商前提下,透过政党及非政府组织的“自力救济”表达台湾业者心声,经由包括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中华华夏农经协会理事长苏清泉以及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等沟通协商,在业者积极整改下并带领业者访陆,表达石斑鱼输陆的强烈愿望。

  早在2021年3月,大陆已宣布暂停输入台菠萝;同年9月20日起暂停莲雾、释迦输陆;2022年6月10日暂停输陆石斑鱼;8月3日再暂停输陆柑橘类水果、白带鱼、竹荚鱼;12月8日宣布暂停输陆鱿鱼、秋刀鱼、午仔鱼。这系列经贸暂时停止输陆,已然让农渔民产生预期心理;尤其反制措施逐渐扩及其他产业领域,如暂时停止12项石化业半成品及制成品。是故,大陆能够重新恢复台石斑鱼输陆,在于一定程度上已解决借牌、含有孔雀石绿和结晶紫禁用药物、土霉素超标问题,台湾业者的自律自清解决石斑鱼管理体制问题。

  事实上,台湾地区石斑鱼出口91.6%原本集中销往大陆,两岸签订ECFA后石斑鱼销陆趋向高峰,例如2014年出口量与出口至大陆石斑鱼量分别是1.8万公吨、1.43万公吨;2015年分别是之1.7万公吨、1.35万公吨。政党轮替后,从2016年1.37万公吨、1.03万公吨,到2020年的0.67万公吨及0.53万公吨、2021年的0.66公吨及0.61公吨。在2022年1-5月仅输陆0.3万公吨。显见,自民进党主政后,石斑鱼输往大陆已呈衰退趋势。

  然民进党当局因应策略,却是采取加强电商促销,但台湾社会难以完全消化;民进党当局承诺中小学营养午餐采用台产石斑鱼,但却供货不足,“班班石斑鱼”政策变成 “班班好食材”;采取刺激外销策略,但西方人士却不太吃石斑鱼,销往欧洲、美国均需长期推广;向WTO申诉, 但菠萝两度提特别贸易关切,均未获回应;提供海空航运补助,但却增加运输成本,石斑鱼销往国际市场有其困难。值得关注是,大陆表示只要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两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好解决;愿意与台湾社会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继续为恢覆台农渔产品输陆提供帮助。

  换言之,“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两会对话基础,也是两岸经济社会文化正常化交流的前提,大陆表达希望台湾当局回归 “九二共识”共同基础之呼吁。从历史制度主义角度检视,大陆对台政策具有历史路径依赖特征,在国家统一、 “一中原则”及 “九二共识”坚持、 “反对台独”、主张 “一国两制”,有其“原则坚定性”及政策延续性、一致性。

  大陆对台政策在策略上具有灵活性及弹性,从早期倡议“三通四流”到“新四通”;从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始,提出“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南部及中下阶层),迈向 “一代一线”(青年世代、基层一线)。大陆对台政策提出两岸融合途径,强调 “人民中心”、 “社会中心”,符合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政策思维,对台政策采取区隔性、差异化原则,从“政府本位”走向“社会本位”;同时强调“两岸社会”有机连带关系,建构“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民族情感,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

  台湾民间社会组织具有相当高自主性,如国民党及中华华夏农经协会、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及近期内约200多位农渔民代表及农会成员在两岸农业交流会议上一再呼吁,盼大陆尽速恢复石斑鱼再度输入。如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签署23项协议基础,基础稳固方能实施上述协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