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选举”与“民主”八大乱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09 12:28:03

1

作者 侯长坤 台湾资深媒体人

台湾地区所谓的“选举”与“民主”,出现八大乱象,归根结底,是其政党不能真正代表人民,是其制度存在弊端,上梁不正而下梁歪,出现了由上而下之乱。其上层出现了选举规则之乱、从政经验之乱、政党信仰之乱、政治作秀之乱,导致下层出现了民生之乱、民思之乱、民安之乱、民粹之乱。

对于台湾地区政治上层,共有四乱。一为选举规则之乱,领导人选举不能充分代表人民意志,没有涵盖范围最大化的人民代表,例如,从台籍民众直选开始,每一届台湾地区当选领导人的投票率乘以得票率皆未超过50%,甚至还有未过半数当选的情况(2000年陈水扁当选,投票率为82.69%,得票率仅为39.3%),不能充分代表民意,这是模仿西方选举制度产生的弊端,在西方选举制度中普遍存在,并不具备选举制度的优越性。

二为从政经验之乱,台湾地区正副领导候选人缺乏从政经验,若缺乏从政经验的候选人当选,很可能会导致施政失误。例如,柯文哲的副手吴欣盈仅仅从政一年,2022年10月14日,台湾民众党不分区民意代表蔡壁如宣布辞职后,吴欣盈递补为该党不分区民意代表,随后在11月2日宣誓就职,上任至今仅1年多,就出线搭档柯文哲参选。另外,甚至还有商人参选的尝试(例如郭台铭)、此次选举之外的“靠爸族”的最年轻民代吕孙绫等。这一类缺乏从政经验的政客,并不能通过扎实的基层锻炼而获得为人民服务的经历与经验,也不能真实的为人民服务。

三为政党信仰之乱,为了选票与个人利益,政党领导人朝秦暮楚、阳奉阴违。例如,民众党领导人柯文哲,初期投靠民进党,1994年民进党籍的陈水扁选台北市市长时,柯文哲为扁医界后援会干部;2000年,柯文哲担任陈水扁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台大医院后援会召集人;2012年4月,柯文哲参与陈水扁创办的凯达格兰学校。中期远离民进党,2014年11月7日,柯文哲在台北市市长辩论中回答“当选以后不会加入任何政党”;2023年柯文哲提到民进党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达到政治目的就过河拆桥、把他干掉。后期想跟国民党合作却又破局,柯文哲在2023年10月初结束访美行程抵台后,提出蓝白合以民调决定的具体主张;2023年11月23日,候选人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铭三人,以及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于台北君悦酒店举行了在野整合的最后协商会议,最终,这场野党协商会议以各方不欢而散告终,未能达成任何共识。类似的变节情况也时常发生,从政党整体、政党领导人变节到个别党员变节,在台湾政党政治中屡见不鲜。这样的政党组织不具备纯洁性与纯粹性,也不能代表广大民众,丧失风骨与气节,同时也有失民族大义。

四为政治作秀之乱,特别是在地区领导人选举之时,竞争阵营极尽手段,伙同媒体抹黑、谩骂对手。2023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第二场政见发表会中,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会后谈话中表示,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第三轮发言花了一半时间抹黑,赖清德表示国民党给社会带来的祸害包括黑金、为政权不择手段。赖清德则是被爆出赖家老宅僭建、避税及滥权疑云。类似事件,如1998年吴敦义与谢长廷在高雄市竞选的时候,吴敦义被抹黑婚外情。2006年同为高雄市长的选举,国民党黄俊英因选前之夜的“走路工”事件,让选情一夕翻盘。2014年,邱镜淳遭影片抹黑要染黄竹北。这样的政治作秀不具政治严肃与政治活泼,既不能树立政治威信,也不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于政治生活无益。

台湾政治上层存在的乱象之态,也影响了台湾社会及民众,导致了下层的四乱。一是民生之乱,台湾政客在选举中关心选票,而将民生问题置于脑后。美媒报道,许多台湾选民,特别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表示,他们厌倦了地缘政治,渴望看到的是更关注台湾人自身需求的选举。他们在采访中谈到了房价上涨、收入增长缓慢和职业前景受限等问题。台湾目前正陷入较为严重的通胀,台湾6月份的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98%,创历史新高,基本食品价格大幅上涨,11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比2022年同期上涨2.9%。与此同时,过去10年实际工资年均增长率仅为1%左右。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2022年的一项调查发现,23.2%的15至29岁台湾民众愿意去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作,很多人认为岛内薪资太低。在供电方面,由于民进党当局坚持“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依照既定的时程停止核电厂运作,预计明年就会出现全面停止核电的供应。台湾地区的2023年的年度代表字是“缺”,反映出长期以来,台湾民众对“五缺”(缺地、缺水、缺电、缺才、缺工)的忧虑,在疫情期间缺药、缺疫苗,目前缺少稳定的两岸关系,甚至还缺蛋,反映的是民生之乱。长此以往,台湾社会及民众将民不聊生。

二是民思之乱,即由民进党制造台湾民众思想上的混乱,无疑会使得选民认知闭合、思想混乱。民进党的宣战策略简单来说,就是“抗中牌”和“认知作战”的双重奏变,制造的“红色恐慌”和“认知病毒”。2023年12月3日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在台北竞选总部造势活动上提出批评,在这场造势活动中,赖清德整场演说都是针对蓝白打出的“抗中牌”进行批评,他根本不需要提出什么政见,绿营群众就会为之疯狂,让蓝营也难以破解。根据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王崑义的分析,自民进党2016年重新主政以来,随着两岸关系紧张情势与台湾政治社会的变化,“认知战”议题在台湾被炒作得什嚣尘上,特别是民进党以侧翼及网军对岛内民众进行认知作战,除了频发攻击性与恫吓性梗图外,也有以精短文字来发贴文,同时通过党政系统与亲绿媒体,民进党一再指称大陆是制造假新闻与认知作战的危害者。尤其是民进党在完全掌控台湾政权之下,2020年以后更是利用新冠疫情大爆发,继续营造台湾面对大陆的危机感,主要从军事威胁、网络战、外交战、经济战、舆论战、法律战等方面来展开描述。长此以往,台湾社会及民众思想混乱,不能看清真相。

三是民安之乱,即由民进党制造的“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置两岸关系与台湾民众安全于不顾。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恶化两岸关系,制造两岸矛盾,特别是在选举期间尤为突出,使得台海局势有可能进一步紧张,造成台海安全问题,影响人民安全。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国民党为缓和两岸关系,副主席夏立言前往大陆访问,为了抹红国民党、打“抗中牌”,民进党也继续发动检调大举调查蓝营的村里长到大陆接受“招待”,并称大陆借此对台湾进行“介选”。媒体DW专访赖清德竞办发言人赵怡翔,赵怡翔表示台湾人已无法接受“和平统一”。因此,国台办再次提出抨击赖清德为“台独分子”,称他是两岸关系的“引战者”。长此以往,台湾社会及民众的安全岌岌可危。

四是民粹之乱,即由选举产生党派认同而产生的民众仇恨、民粹主义情绪。根据皮尔森数据公司与台湾大学张佑宗调查,目前台湾社会有高达81.37%的人,对三大政党具有负面党性(对认同党派的偏袒和对党派外的敌意),没有负面党性的人不到两成,在这种恶劣的政治环境下,台湾民众的情感极端化是被政治菁英拉着走,每天在新闻传播媒体或政论性节目所看到的,都是政治人物不断在攻击、谩骂、羞辱对手,无形之中也影响到一般民众的政治态度。长此以往,民粹主义在台湾的盛行,势必也会加剧社会与人民大众的分裂。

台湾地区所谓的“选举”与“民主”,出现八大乱象,八大乱象之间相互作用、形成的恶性循环,急需解决,收复台湾、正本清源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要任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