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瑙鲁与台湾"断交"恐引发骨牌效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22 12:44:13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日前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因时间接近台湾领导人“大选”结果甫刚揭晓,主张 “务实台独”民进党籍候选人赖清德赢得选举,得票仅为四成比例。面对民进党再度执政,尽管大陆也表示赖当选并非代表台湾普遍民意,仍有六成主流民意支持“下架民进党”完成政党轮替。大陆对于甫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几乎没有观察期,立即采取响应反制,未来赖清德主政后若未调整两岸路线,对台湾外事事务恐造成不可逆伤害。

  此次民进党第三次主政,一般认为赖清德主张“台独”要求比陈水扁、蔡英文更为明显与激进,“赖萧配”已被界定为“双独执政”。主张“务实台独”赖清德当选,大陆立即回应几乎没有等待观察期。回顾李登辉主政期间实施所谓的“务实外交”,任内“邦交国”从24个增至29个;陈水扁主政期间推动 “全民外交”“断交”9国,包含马其顿、利比里亚、多米尼克、瓦努阿图、格林纳达、塞内加尔、乍得、哥斯达黎加、马拉维,“邦交国”数目降至23国。马英九主政期间推动“活路外交”,仅有1国冈比亚“断交”剩下22个。这次瑙鲁在蔡英文任内即将结束前与赖清德胜选后不久与台“断交”,恐怕皆非偶然。

  对比国民党与民进党执政推动外事成效,李登辉高于陈水扁(减6个),马英九成效(减1个)高于“断交”10国蔡英文当局,且七个原为 “中华民国”名称改为台北文化或经济代表处、退出中美洲会议。此外,马英九主政期间给台湾免(落地)签或电子签国家或地区,从2008年的 54 个,至马2016年卸任前 164 个,增加3 倍。蔡英文执政期间可以免签证、落地签证或电子签证入境,仅增加7个。这显示马英九时期认同“九二共识”,台湾反而有一定程度国际活动空间。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积极推动“抗中保台”路线及“联美抗中”战略,希望藉由强化与美国关系拓展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参与国际组织大会,例如世界卫生组织(WTO)、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年会或大会,然却不得其门而入,在大陆掣肘下几乎难有进入可能性。而马英九主政时上述国际组织大会或年会,台湾地区被邀请参与出席。

  尽管美国基于印太战略民主同盟需要,拉拢台湾参与围堵中国政治联盟,这当中有其国家利益计算,在维持与中国正式邦交关系下,受限于美国“一中政策”及中美签署三公报、《台湾关系法》规范,美国并不会支持“台独”及支持台湾参与主权国家身份加入国际间政府组织。从台湾地区申请参与WHO大会,即使在美国宣称支持下仍是阻力重重 ,不得其门而入。

  除此之外,美国基于地缘政治需要及其国家利益理性计算,并无法协助台湾地区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恐使台湾经济更趋于被边缘化窘境,前者美国并未加入,后者主导权为大陆。美国受限于中国大陆压力或盟国反应、国内市场需求及劳工问题处理,并没有与台湾签署双边贸易协议(BTA)、自由贸易协议(FTA)及加入印太经济框架(IPEF)。而美国自身也无参与CPTPP,又如何协助台湾地区参与呢?蔡英文当局开放美国莱猪输入台湾,并无法换取参与CPTPP机会。

  足见美国对台支持并非“毫无底线”,美国虽表达“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但也仅限于国际非政府间组织,台湾地区并无法参与上述以国家身份加入国际组织,美国在国际组织影响力并非无远弗届。显见解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受掣肘之根源来自大陆,唯有两岸具有共识基础及“外交休兵”默契,台湾或可维系既有所谓“邦交国”数量,并在两岸默契下维持某种程度的国际活动空间。

  赖清德上任后,大陆对其几乎已无观察期,台湾仅存12个“邦交国”,陈水扁“断交”6国、蔡英文失去10个“邦交国”,赖清德主政下台湾“邦交国”恐仅剩下个位数。若根据先前马英九时期评估指出,一旦台湾放弃“九二共识”,恐怕“邦交国”至少减少17个,届时“邦交国”沦为个位数,甚至是零。

  这种雪崩式“断交”风潮所引发“骨牌效应”,对台湾对外发展关系造成不可逆伤害,其代价却要六成主张下架民进党之普遍民意所承担。此正折射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制度单轮相对多数制之弊端,往往产生具少数民意基础领导人,悖离主流民意。有鉴于此,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制度改革应思考能汇整多数民意制度设计,制度弹性可以是两轮投票绝对多数决,这样领导人选择始具备多数民意基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