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工智能建设概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23 15:12:45

275183_700x700

作者 侯长坤 台湾资深媒体人

人工智能是资本、科技、数据、人才综合的竞争赛场,对于台湾而言,虽然存在算力、数据量、使用与研发者者数量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但是其在科技部署、针对性发展、战略规划上有后天的努力,以顺应人工智能时代。

科技部署

在科技部署方面,台湾的优势在于其半导体代工服务居全球龙头,同时也是资通讯产品的主要生产地,台湾当局利用这一优势,进行科技部署。2017年,台湾科技部门主管陈良基主导,设立《AI行动计划》,之后五年,台湾都以这项计划为指导原则,推动AI在产官学研界的阶段性发展。2018-2019年,台湾开始普及AI通识课程;2020-2021年,AI开始涉及到医疗、制造、金融等领域;2022年开始,AI开始与台湾大学等院校进行合作,进行专业性的研发突破。

2017年,科技部门推出《AI小岛大战略》透过五大策略,推动AI发展,包括AI研发平台(硬件建设、研发服务),智能机器人创新基地(实作场域、创意实践),AI创新研究中心(人才培育、创新加值),半导体射月计划(技术研发、产业领航),科技擂台(社会参与)。

2023年,台湾行政部门颁布《台湾AI行动计划2.0》,在原有的产业端基础之上,增加了发展环境与社会端,注重AI衍生的伦理法制,以及可能产生的社会冲击。

针对性发展

在针对性发展方面,主要是由于AI逐渐进入认知方面的政治战,台湾当局又经常用该议题进行舆论宣传,对此极为重视,因此对于这一块AI发展属于针对性质。台湾调查局于2019年成立假讯息防制中心,该防制中心综合了行政机关、岛内民众、第三方事实查核平台、NGO、平台业者、媒体、国际合作等关系。2024年1月17日台湾法务部门成立“认知战研究中心”,下设认知研究、资料分析、应处反制3组,引入认知作战背景源起、策略手法、趋势态样等学术理论,辅以搜集、分析信息。

战略规划

在战略规划方面,一是台湾可能会利用后发优势,积极模仿可复制技术。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目前仍处于思考人工智能如何从民用扩展到商用、军用并进行整合的早期阶段,以增强其综合实力。在将人工智能的考量纳入整体战略和经济规划的文件中的同时,在共享架构中有效汇集数据,获得后发优势的回报与福利,这可能是一条更有效、成本更低的途径。

二是借助台湾地区半导体优势以及民进党当局拉拢美国,展开合作,例如2023年9月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提及的网络安全框架(CSF 2.0)、供应链资安成熟度(NIST SP 800-171)、隐私强化技术、后量子密码应用、资安人才培育、AI系统评测、《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框架》等,这些合作有利于台湾地区加快人工智能的建设。

整体而言,台湾在科技部署方面只是在原有的半导体代工服务优势基础之上,制定顺应AI时代潮流的科技政策,这一部分的人工智能建设,虽然大体上有政策的制定,但碍于台湾地区目前的经济体量等先天劣势,只能以后天的努力进行补足。在针对性发展方面与战略规划方面,台湾借助了其政治方面的特殊情况,特别在AI与政治认知方面、后发共享信息方面、美国援助方面获得部分AI的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