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祭出党政机器及绿媒抹黑抖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29 18:50:09

台岛夜话

  作者 蔡炫 台湾资深媒体人

  民进党2024“大选”因赖清德与萧美琴流失“青年选票”引发党内检讨声浪,而将矛头指向抖音平台的影音内容,由于民众党柯文哲囊括3成选票,利用抖音社群圈粉青年小草助攻,严重分食民进党过去的支持群众。因此,民进党开始为了拢络青年积极转向经营Threads平台,利用亲民、寒暄、搞笑贴文换取声量,同时祭出党政机器及私用媒体抹黑抖音,置入一连串的“政治标签”,却已凸显沦为 “火星人进攻记”的荒诞无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台(CBS)著名的《火星人进攻记》,曾在1938年的万圣节播出引发全民恐慌,这个节目透过 “紧急新闻”插播报导,同时搭配主持人口白、目击者采访、警笛声响以及背景配乐等,将韦尔斯《世界大战》改编为广播剧本进行新闻报导。民进党流失“青年选票”导致党内集体焦虑,认为他们遭到认知作战且支持者被媒体洗脑,在无任何根据之下穿凿附会,辅以各种权力机制文攻武吓,透过洗脑工程、党政机器、统战媒体炼进行政治卷标。

  洗脑工程无限想象

  民进党将抖音置入中所谓大陆洗脑工程的无限想象,凸显的是针对社群平台的政治正确,由于中国母公司背景让民进党产生抖音恐慌,赖清德挟其 “恐中情节”带头抵制当作宣传工具,目的在于“去中国化”而“禁用抖音”。抖音媒体置入中国洗脑工程,认定一种权力伸张的极致表现,端出政治社会化说法,还以强制说服当作论述,只为建构文化霸权。抖音遭指具有强制说服制造同意的社群效果,完全无视阅听大众的主动行为,单向认定为被动取向,面对抖音内容毫无识读能力。

  民进党民代王定宇甚至公开直指使用抖音将会导致“资安外泄”、简短视频沦为错误谣言信息的“散播平台”、掐头去尾的事实全貌导致“社会问题”等,说穿已将抖音贴上政治标签,以利进行所谓台版认知作战。

  党政机器全面围剿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公开表示,这类媒体社群操弄选举,抨击抖音平台上的错假消息已对人民名誉、社会秩序以及当局安全角成威胁,在于民进党已将抖音当作认知作战的媒体工具,透过意识形态形塑真理。民进党如今大动作邀请陆委会、台法务部门、数字部门研议要对国际版抖音全面清算,自行脑补“境外势力”勾结 “在野阵营”,选后仍在操作 “介选”,进而透过党政机器来辗压媒体。

  民进党的“抖音恐慌”病原主要来自“六成民意”想下架民进党,过去年轻铁票区变成民众党小草养殖区,如今只好在社群平台来做群众极端操作,凸显的是对于中国抖音被对手运用深表不满。赖清德将抖音去做政治联想,也在这次“大选”公然抵制,选后甚至想以党政机器全面禁止,还将对手宣传手法一律视为结合认知作战。

  民进党的统战媒体炼

  民进党认为抖音涵盖浓厚的统战媒体炼,用户利用平台观看网红、影片、直播会被置入政治目的,直指这类倡导统一的“融媒体”涵盖抖音、小红书、Youtube,串联海内外的各大平台,利用有计划性的下广告型态,平台植入统战思维洗脑台湾民众,进而连结大陆介选的统一作战。

  民进党民代沈伯洋认为抖音平台已经产生资安疑虑,因此不建议民进党公职跟进使用,因为会有定位使用者以及曝光IP风险,面对无所不在的“恶意”挑战,认定影响使用者心态以及认知操控,黑熊学院执行长何澄辉还以“用魔法打败魔法”的媒体对决当作解方,难怪民进党随即抢占Threads平台进行与抖音的代理作战。

  赖清德与蔡英文曾在2019上演“蔡赖之争”要求网军停止攻击,公开认证民进党的“暗黑网军产业链”,如今一场大选因“赖清德惨胜”掀起抖音介选之乱,甚至动用党政机器法务部调查局成立“认知战研究中心”压制,如此敲锣打鼓锁定抖音,不过矫饰伪行打击异己。

  民进党若要审视社群平台必须一视同仁,针对内容才是问题核心,锁定抖音明显流于射标划靶,毕竟同一信息可能同时出现在各大社群,难道要一次性全面禁止所有媒体吗? 如果没有建立共识机制作为内容审查,专注特定社群平台打击主观认定的错假讯息,不过只是为了独霸民进党的“网军产业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