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制约赖清德激进两岸路线之结构因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1-31 15:14:24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2024年台湾“大选”无论是选前民调预测或选后实际得票结果,尽管民进党籍候选人赖清德当选,但其民意支持度仅为四成支持,近六成民意显示不支持赖当选,显然大多数台湾民意认知到赖之两岸路线,已与大陆对台政策之底线及红线相冲突。台湾社会选出 “少数领导人”,这是一轮选举制度采取相对多数决运作结果,并非印证大陆对台政策是错误或无效路线。

    拥有六成主流的政党与民进党两岸路线相左,民进党不承认 “九二共识”,党纲仍保留 “独立建国”终极目标,尽管目前提出 “维持现状”是 “务实台独”,但未明言放弃 “法理台独”。国民党支持 “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民众党则呼应 “两岸一家亲”、了解与尊重大陆对 “九二共识”坚持。蓝白民意基础及选票高达六成,其两岸路线与大陆相向,皆支持两岸应重启对话协商。蓝营着力参与国共论坛、海峡论坛,白营则以沪台双城论坛进行两岸城市治理交流。

    赖清德曾主张 “务实台独”、 “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 “两岸关系是国际关系”、 “台湾不是中国的ㄧ部分”、 “一中原则带来战争”。尽管宣称遵循蔡英文两岸路线,但赖两岸论述比蔡英文更激进及具挑衅。蔡主张 “维持现状”,先是宣称依据 “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后是倡议 “抗中保台”路线、 “两岸互不隶属论”。

    然而,蔡英文两岸路线并无法带来两岸关系正常化及和平发展,最终遭致外事空间被压制减少十个“邦交国”、无法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两岸协商暂停。大陆对台军事威慑频率及规模、力度,皆大于李登辉、陈水扁主政时期,尤其是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形成围台之势。一般言之, “赖萧配”当选势必造成两岸关系持续恶化、雪上加霜。尽管赖清德两岸路线相对于蔡英文更显激进,然而存在三种结构因素共同制约其政策发展。

   一、若蓝白合在立法机关组成政治联盟,则其两岸论述及路线制约绿激进路线。

    国民党侯友宜提出有别于赖清德主张 “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务实台独”的两岸论述,战略清晰表述坚持 “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此迥异于民进党提出 “对岸别国论”、 “两岸互不隶属”。

    民众党柯文哲倡议 “两岸一家亲”,表示 “了解与尊重”大陆对 “九二共识”坚持 ,提出 “一五新观点”、 “一个中国”原本不是问题。柯访日时当被提问两岸政策,是否依然包含 “两岸一家亲”理念及认为 “中华民国包括大陆地区”,柯重述确认 “两岸一家亲”及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理念;也无否定 “两岸主权与领土重迭”;两岸关系有别于国与国间的国际关系。

    相对而言,国民党两岸论述包括认同 “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民众党倡议 “两岸一家亲”,表示 “了解与尊重”大陆对 “九二共识”坚持。蓝白两岸路线较为相近,若蓝白在立法机关进行议题合作,蓝占52席及白占8席超过半数,可以透过立法权制衡行政权,防止绿提出过于激进两岸路线。

    二、大陆提出反独促统对台政策, 强化遏制“台独”力度产生吓阻效应

    大陆对台政策具有保持战略定力与自信特性,主张 “反独促统”、 “融合渐统;将民进党与国民党、民众党加以区分,差异化对待民进党当局与台湾社会公众,体现 “原则坚定性”及 “策略灵活性”。因赖清德以 “务实台独工作者”自居,与萧美琴被大陆批为 “双独组合”,两人当选冲击两岸情势稳定不容乐观,因而大陆对台政策的压制性、批判性及攻击性恐将会强化。

   赖清德在胜选演说中仍然高举 “反中抗中”旗帜,大陆界定赖萧为顽固 “台独”分子,恐准备更多元政策反制工具,从政治、军事、外交、经济各个方面采取压制举措,两岸政治冲突恐成为未来两岸关系的主调,加剧两岸关系的复杂性以及对抗性。

   大陆对台政策强调 “原则坚定性”、“硬的更硬”,提出 “反独促统”、“反台独、反干涉”,加大 “反独促统”力度;同时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同时,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包括 “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法律台独”、“修宪台独”及 “渐进式台独”。对台 “总体方略”的核心意涵,从反对台独的 “三个任何 “扩大至 “六个任何”,扩大台独定义并公开两波 “台独清单名册”计十名,藉由产生 “寒蝉效应”及吓阻作用,威摄“独派”政治势力不要跨越 “改变两岸现状”红线。

    民进党已连续三度主政,若进一步追求“急独”目标必然招致急统及武统尽速到来,大陆对台采取军事威慑策略及措施计有8种。前4种包括武器展示、信息攻击、军事演习以及限制性军事行动,后4种如封锁台海、提高战争威胁、调动部队、进行局部军事动员等。大陆可能对台发起 “法理斗争”,更加强打击“台独”力度,从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到挫败“台独”、粉碎“台独”,其用词遣字越来越激烈。

   当赖清德进一步迈向深化“台独”或台湾正名运动,大陆势必援引《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或相关细则,加大遏制挫败“台独”力度。第8条规范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此 “非和平方式”存在各种可能性措施,此法通过 全国人大授予大陆对台军事威慑之合法性基础。

    赖清德要求 “一中原则”才会招致两岸战争,显然并不符合大陆对台政策以 “反独促统”、 “融合促统”主轴。宣称其当选最能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框架, “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最不易遭致战争,此种说法不仅欠缺两岸政策发展逻辑,也与台湾大多数民意调查结果相左。民调及实际投票结果显示仅有四成民意希望民进党持续执政,但更高达六成民意希望 “下架民进党”完成政党轮替。显然,普遍台湾民意已认知到若民进党持续执政追求 “法理台独”目标,将陷台湾于战争边缘风险中。

    三、美国不支持“台独”及普遍台湾民众认为美国不会协防保卫台湾

    美国不支持“台独”限制赖清德务实“台独”路线发展。总统拜登(Joe Biden)及政府官员在台湾“大选”期间,纷纷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同时也宣称在岛内选举后,拜登政府立即筹组前政府高官代表团赴台,会见蔡英文及各政党领袖,并与赖清德举行闭门会议。尽管美国重申在《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对台六项保证的基础上,与赖清德及台湾其他党派合作,推进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深化美台长期的非正式关系。

    尽管美国视台湾为围堵大陆的战略前沿,视大陆为战略竞争对手国,足以挑战美全球超强地位。美国提出印太战略意图围堵大陆,与民进党当局构建 “抗中保台”路线及 “联美抗中”战略彼此镶嵌。然而,美国基于国家利益理性计算,在俄乌战争、以巴冲突后分身乏术或基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需要仰赖中国,故而采取 “预防外交”策略,运用卸任高层官员访台及提升美台 “非正式关系”,试图规范赖清德当局勿采取激进两岸路线刺激大陆,进行分歧管控及危机处理。

    大陆批判民进党当局,试图 “倚美谋独”、 “倚武拒统”,要求美方信守 “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项联合公报及不支持“台独”;事实上,美国基于其国家利益对台湾支持并非 “毫无底线”。例如为避免刺激大陆,美国亦难允许台湾参与 “四方安全会谈”(Quad ),此安全对话虽无法完全发挥 “亚洲版北约”作用,短期内仍是以 “联合军演”和 “象征性的战略合作”为首要。

    另美国参、众两院通过 “台湾政策法案”,大陆批判美国违反 “一中原则”及中美联合三公报,藉此 “武装台湾”,与台湾形成某种形式的军事同盟关系。当2022年美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引发大陆从六方面发动围台、锁台军演。又2023年蔡英文过境美国,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赖清德过境美国,也引发大陆军事演习威慑及迫使台湾退出中美洲会议。

    民进党虽宣称现阶段为台美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且美总统拜登曾数度宣称协防台湾,但美国却未公开宣称明示出兵保护台湾,反而上至总统、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及下至国务院官员皆一再重申 “不支持台独”。从俄乌战争及以巴冲突过程中美所扮演角色观察,台湾将陷入 “代理人战争”风险,美国主动介入战争派遣军队协防台湾的可能性相当低,台湾民调也显示认为美国会协防台湾比例下降约至三至四成。台湾民众已产生 “战争情境效应”,在美国不支持“台独”及普遍台湾民意主张对话协商、反对“台独”前提下,这将制约民进党两岸路线朝向激进化。

    此外,美国亦不让台湾参与 “印太经济框架”(IPEF )与台签署 “自由贸易协议”(FTA)及 “双边贸易协议”(BTA);而仅是与台湾签署 “二十一世纪台美贸易倡议”。美国因其全球霸权衰落,降低其国际影响力,即使宣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但皆不得其门而入,如台所积极努力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皆无功而返;宣称要参与CPTPP仍是困难重重,台湾在国际空间及经济发展有被边缘化趋势。

    日前美国重量级中美关系学者葛来仪、白洁曦与柯庆生三名学者,共同联名在著名 “外交事务”期刊发表论文,文中也呼吁赖清德若胜选,应考虑冻结《台独党纲》,及宣称遵循蔡英文 “维持现状”之主张,此显示美方知名学者之疑虑,也可印证美国确实仍存有深深 “疑赖论”,尽管赖特别提出 “勿存疑美论”。

    换言之,美国操作 “台湾牌”追求其国家利益,拉拢台湾进入印太战略,但从美国支持台湾国际空间增长有限、战略模糊表示保卫台湾而非出兵及宣称不支持“台独”,台湾沦为美国国际战略框架设定下 “马前卒”角色,美国不会因为台湾主动追求 “法理台独”而无条件协防台湾,甚至中美共管“台独”防止事态无限扩大化。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