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当局能源政策将成“产业噩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2-05 09:17:29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1日刊登台湾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的文章,题为《台积电担心什么?》。

文章称,台电1月刚在经济主管部门网站宣称台湾2023年用电量为史上第三,全年尖峰备转容量率低于10%的天数仅有8天,吹嘘台湾供电如何稳定。但台湾美国商会1月30日发布的《2024年商业景气调查报告》却再度表达对台湾能源的忧心,直接打脸上述乐观说法。

文章接着说,查阅能源统计月报可知,2023年前11个月的电力消费量较2022年同期衰退1.6%,而2022年又较2021年减少1.3%。台电称2023年用电量为史上第三,其实就是连续下滑。这样即使没有增加任何发电装置,备转容量率也会大幅改善。根本原因是,台湾2023年出口额较2022年减少9.8%,使得工业部门电力消费恶化,难道我们期待每年出口持续衰退?

文章指出,企业界已经看到这一问题。以台积电为例,据统计,其在台湾即将布建的先进制程项目就有新竹宝山、台中中科、台南南科、高雄楠梓等新厂。这些新厂的电力供给备受关注,其所使用的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设备每台估计耗电为上代设备的10倍。媒体曾预估到2025年,仅台积电就将占全台整体能源消耗的12.5%。当前台积电扩厂速度远较当年评估快上许多,用电比重预计也会更大。

无怪乎企业界会如此紧张,台湾美国商会报告直指,台湾已提出净零碳排目标,然而有71%的受访者担心绿色能源的可用性,39%要求将能源充足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

台当局有关部门在台湾美国商会报告发布后回应称,政府以太阳光电及离岸风电为主轴,并积极布局前瞻能源(氢能、地热、海洋能等),以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加速达成净零转型愿景。

文章说,这一说法无法解除企业的疑虑。关键在于,民进党坚持“非核家园”,导致发电成本飙升。纵有当局多次增资,台电累计亏损仍高达数千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须大幅调整电价,始能止血。美媒报道称,台电财务状况不稳已威胁台湾绿能目标,让台湾作为全球半导体制造中心的吸引力下滑。

文章最后说,尤有甚者,此举还威胁供电稳定性。若核三厂剩下2个机组陆续除役,发电量将大大减少(约占总发电量的6%至7%)。新增发电设备难以弥补其缺口,对化石燃料依赖将更高,成为产业发展噩梦。(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