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立法机构可成拨乱反正的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2-05 14:44:38

      台中时新闻网发表时评文章表示,赖清德当选可谓是民进党的一次 “惨胜”,不仅他只拿到4成选票,民进党还失去台立法机构多数,沦为第2大党。在民进党继续执政的同时,由非绿居多数的台立法机构可成为拨乱反正的力量,扭转8年来民进党多项仇中反中政策,把两岸关系从一触即发的冲突边缘拉回。

   修正箝制思想的法条

   过去蔡当局一党独大,民进党籍“立委”成了俯首听命的橡皮图章;又因为民进党拥有绝对多数,台立法机构这个代表民意的机构,完全失去了对行政权应有的监督制衡功能,蔡当局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台湾落入了民主独裁的倒退局面。这次的“大选”,选民给予民进党最大的惩罚,是不再允许 “整碗捧去”,让民进党当局不得不接受台立法机构的约束。现在台立法机构里国民党及其盟友共有54席,民众党8席,只有51席的民进党想推动任何政策,都不能再横柴入灶硬干到底,而是必须向非绿居多数的台立法机构妥协。在最攸关台湾生存安全的两岸政策部分,即使 “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赖清德想暴冲,台立法机构也可以发挥强大的煞车力量,并且把方向盘从两岸对撞的悲剧转向和解的正途。

    眼前立即可以进行的,是对带有明显意识形态与仇中歧视的法案条文重行检讨。蔡当局过去几年通过的“反渗透法”、“国安5法”、扩大外患罪定义,严管退将赴大陆的言行、加重军公教涉共谍案刑期、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等,都有罪行定义不明、箝制言论自由,甚至迫害人权、造成社会寒蝉效应的问题。这些打着抗中保台旗帜、实则管制思想、扼杀异议的法条,成了民进党污蔑抹黑对手的强大武器,以致于原本百花齐放的台湾愈来愈趋向一言堂。

    现在的新台立法机构可以提出修正条文,在维护安全的前提下,把思想与言论自由应享的尊重与空间还给人们,把定义模糊、让执政者可以随意入人于罪的条文予以修正,也把8年来肆虐台湾的 “绿色恐怖”扫进垃圾堆。至于蔡当局原本想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里增列 “中共代理人条款”,当时因引发舆论哗然而暂缓立法,如今连提都不必再提了,因为新的台立法机构绝不会再成为民进党构陷异己的帮凶。

    台立法机构现在由国民党“立委”担任正、副手,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坚持“宪法”及九二共识,民众党则主张 “两岸一家亲”的和解路线,两党对缓和两岸敌意颇有共识,可以用法案及预算审查、台立法机构决议等手段,导正行政部门的政策方向,避免两岸关系一路恶化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其实,“立委们”若能组团前往大陆参访交流,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或也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紧绷。“立委们”去大陆访问,向大陆传达台湾最真实的主流民意,对两岸关系应该具有相当的正面意义。

    组团赴大陆促进和平

    台海之所以变成全球最危险的地方,是因为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不愿接受 “台湾属于中国”,赖清德在两岸立场上比蔡英文更执着于台独信仰,以他曾234天拒绝进台南市议会的强硬作风推测,未来赖的两岸政策很有可能出现有意或无意的暴冲,让大陆官方与民间感觉和平统一已经无望,高层不得不采取极端手段避免中国的永久分裂,而其结果,对台湾将造成可怕的灾难。

   以非绿为多数的台立法机构,恰可在这个关键时刻把台湾从悬崖边缘拉住,向大陆官方与民间展现台湾的主流民意并不寻求激进台独,也无意与大陆陷入对撞冲突。挡下 “台独金孙”,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让台湾民众过上好日子,台立法机构可以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