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排斥使用核电 赖清德的挑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2-08 09:10:33

据台电统计,2023年发购电结构是燃气44.1%、燃煤34.1%、汽电2.4%、燃油1.2%、再生能源9.9%、核能7.0%。不可否认的是煤、石油、天气然等化石燃料高达80%以上。日前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进行民调,93.3%民众不知台湾发电占比最高的是天燃气,甚至有21.1%误认为核能才是主力发电来源;更有40%未听过净零排放或碳中和。显示民众对台当局能源发展与结构存在相当大的认知落差,对净零排放世代的能源供需不甚了解,更显示在如此重要的议题、民进党当局和社会民间组织的对话是何等缺乏。

《华尔街日报》2023年7月报导,中国大陆为抗议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在台海周边大规模军演,这对缺乏资源、能源仰赖进口的台湾地区来说是可预见的风险。所谓“进口能源依存度”,是以能源自产与进出口的比率来衡量依赖程度,根据台“能源署”统计,2023年台湾是96.42%,显示高度依赖进口的危机现实。

对台湾而言,几近98%能源进口势所必然,这也凸显能源供给的脆弱。能源安全对台湾而言,要稳定能源供给,势必得降低进口依赖,提升能源自给。但为控管能源风险则必须加强多元来源采购、提升安全储备量,并强化能源输配韧性及储能系统。能源安全不仅着眼于能源供给、数量与价格的稳定,也包括对于天灾人祸等紧急状况的应变能力。

有论者以为,在未补充新燃料下可维持2年运转的核电,会是维持能源安全的手段。主张“非核家园”的赖清德并不排斥核融合及小型核电(SMR),他认为,未来新技术若能解决核安及核废问题,在得到社会接受下,不会排除核能运用;他也指出,在台湾可能面临封锁的极端情况下,规划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可紧急使用。

目前规定是核电厂取得除役许可后25年内需完成复原,若要因应台海军事危机造成的能源问题,核电厂除役计划也必须调整,拟订紧急启用的核安法制程序与规范。在核能紧急启动的现实条件上,核能燃料棒的室外干式贮存场应尽速启用,才能有应急的核废存放空间。

不过,核能做为能源应急手段的效益仍有限,回顾核能发电状况,最高峰2014年核一二三各机组总装置容量共5.1GW、发电量共408亿度,仍无法满足现阶段台湾紧急状态下的需要。

台湾能源禀赋不足、高度仰赖进口的现实,是能源安全最大的挑战,持续加速再生能源发展,逐步提升能源自给外,扩充能源供应来源与储存量,并规划好紧急状况因应措施,才能增加台湾能源韧性。(作者洪奇昌为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