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都要避免被美国政客拖入 “战争陷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2-23 11:50:51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终于要把台变成真实的兵工厂了。美国众议院 “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一行2月22日率团到台湾访问,盖拉格提出,美国应将库存约200枚岸置鱼叉飞弹,优先交付台湾,同行的众议员则主张台、美可共同生产155公厘榴炮弹,以因应国际的武器短缺。

  而在盖拉格一行访台前夕,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21日却宣布,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升级计划及相关设备,预估7500万美元。这项军售案,依照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说法,将透过强化通讯与网络安全,提供确保战术信息安全传递的基础设施,以强化台湾应对当前与未来威胁的能力。台湾能毫不费力将这项军售设备纳入军队武力,且这项军售不会改变区域基本军事平衡。另外,此案预计需要美国政府人员与承包商代表各200位人员,赴台提供技术协助与服务。

  美国还是把台湾当棋子

  可以见得,尽管中国大陆一再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但是为了拉拢民进党当局,美国还是将各种强化台湾战力的武器出售给台湾,除了赚取巨额费用,还可以牵制民进党当局,继续作为美国抗中的棋子。

  有了这项军售,蔡英文也趁着盖拉格一行访台之际,当面感谢美国政府及国会持续透过国防授权法等方式,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的能力。而这位被视为 “抗中鹰派”的众议员盖拉格也乐于跟蔡英文搏感情,他诙谐地建议蔡英文,520后或可至其家乡威斯康星州政界一试身手,虽然蔡的资格并不符合参与美国政坛所要求的条件,但双方还是互褒一番。

  除了互褒之外,到台湾获得巨额政治捐献的盖拉格一行,不免也要对台湾的防卫能力指手画脚一番。针对美国多次通过对台军售案,但至今多项武器延宕交付,盖拉格在记者会表示,美国库存约有200枚鱼叉飞弹,在重新配置后,应加急方式交付台湾。

  跟他同行的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克利胥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则推波助澜称,美国可思考有哪些武器可与台湾共同生产,例如目前155公厘榴炮弹短缺,台湾是美国可以共同生产该款弹药的潜在优良伙伴,也有许多吓阻武器能在台湾生产。

  把台湾变成美国武器供应链

  事实上,155公厘榴炮弹是美欧援助乌克兰所使用的主要炮弹,因俄乌战争大量消耗,致美国生产线来不及供应。据了解,台湾军备局生制中心202厂,也生产155公厘榴炮弹,依美国议员说法,台湾将可打入此型弹药的美方供应链。只是,台湾若打入美国武器的供应链,到底为了帮美国生产武器,以供应乌克兰军队使用,还是只保留在台湾应急 ? 这可说不准。

  毕竟,台海防卫台湾需要的是岸置鱼叉飞弹,而不是榴炮弹,除非台湾的防御固守真的改为城镇作战,否则榴炮弹根本不符合台海的地缘战略情势。如若台湾只是帮美国生产武器,最后是否会被美国拉入国际战争,变成实质的一个参与者,这可不好说。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台湾一些激进的“独派”人士,还是鼓动民进党应继续以武力联美抗中,不仅要把台湾变成美国的火药库,也要当美国的兵工厂。盖拉格一行访台,所推销的不就是火药库与兵工厂的结合,意图让两岸在危机关头相互残杀,这是美国可能把台湾变成乌克兰,以抵销大陆崛起能量的操作模式。

  而在蔡英文下台之后,接班的赖清德身段可不像蔡英文柔软,一旦遇到两岸危机,赖清德是否会表现出激进“台独”主义的思维,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意志对抗中国大陆,没人能够摸得清他的想法。

  尤其是更令人担心的是,未来如果特朗普重返白宫,若一堆类似盖拉格一样鹰派的美国政客跟进,在积极武装台湾的思维下,两岸关系是否会产生激变,这也是让人忧虑之处。

  所以,美国鹰派政客不断穿梭台湾作为武器掮客,甚至到台湾贩卖战争,两岸都应该保持警惕。武器毕竟不是芒果干,美国政客来台贩卖武器,那可是要毁灭两岸的做法,跟民进党贩卖芒果干要选票的结果不同。

  因为,两岸一旦爆发战争,恐怕很难速战速决,如果打的是持久战,那必然是一场毁灭战,这可以印证大陆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不久前在一场演讲中公开指出,中国不会掉入别人设下的 “台海战争陷阱”中。大陆保持避免陷入台海战争陷阱,台湾人民也要知所警惕,避免被赖清德当局拖入战争深渊,这才是两岸之幸。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