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健保砍55.3亿新台币药价 岛内药师公会:600万人恐无药可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2-24 12:06:20

华夏经纬网2月23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卫福部门“健保署”公布最新药价调整,将为健保减少支出55.3亿元(新台币,下同),新药价预计4月1日正式上路。岛内药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黄金舜说,这次被砍价的药品多属于“老药”,大多属于慢性病用药,患者人数高达600万,万一这些药品相继退出健保市场,民众恐面临无药可用的情况,“老药被砍的价格,我看已经几乎离死亡的边缘不远了”。

据报道,台“健保署”公布最新药价调整,检讨品项达1万4000项,调整品项4568项,其中调降4551项、调升17项。“健保署”医审及药材组长黄育文表示,此次药价调整将为健保减少支出55.3亿元,整体调幅2.8%,新药价于4月1日正式上路。

黄育文说,调降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依序为大肠直肠癌治疗药品“癌治佳静脉输注浓缩液”,从一支2504元下修1623元,调幅35%;乳癌药品“莱特汝膜衣锭”从一锭36.6元下修到26.5元,调幅28%;治疗胃跟十二指肠溃疡的“琼森妙治胃颗粒”,调幅27%,从每锭36.4元变成26.6元;调幅最大的三类别为心脏血管、神经系统、全身性抗感染剂用药。

药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黄金舜说,这次砍药价金额中,健保给付超过15年的“老药”占93%,几乎大部分都是慢性病用药,而慢性病用药,在台湾使用人口有600万,新冠肺炎疫情刚结束、俄乌战争未歇、原物料又上涨等,若使老药相继退出健保,“到时候600万慢性病患者怎么办?”

因为新药价格高,黄金舜说,“老药被砍的价格,已经几乎我看离死亡的边缘不远了”,毕竟去年砍药价以后,相继出现无药可用的状况,全联会希望砍药价时,新药、老药预算分开,才不会产生排挤。

黄金舜指出,小区药局在整个供药体系最末端,因为需要备药、等医师开处方,4月1日整个药品给付价格调整,以一颗药品10元来计算,3月31日前准备的药,4月起砍3元变成7元,如果1颗药赔3块钱,100颗就差300元,药局若怕被砍药价不进药,“这段空窗期民众拿不到药谁负责?”

本次调整里面有88项是指示用药,降幅落在26.6%至0.2%,黄金舜说,包含治疗瘀青的药膏、酸痛药膏、香港脚抗霉菌药膏、人工泪液等,少数降幅较高,大部分落在6%以下,但调幅不大但还是会造成不公平的情况发生,回到利伯维尔场才是比较平衡的作法,指示用药的价格不应调降。

台湾学名药协会理事长陈谊芬表示,今年总调整金额55.3亿元,比往年少,目前看来大家接受度高,今年还是在试办“药品费用支出目标制”(DET)阶段,尚未变成正规健保给付政策,产业及医疗院所都还是依照试办DET走,“每年降价这件事情,的确对厂商、医疗单位都是大事”。

调降有几个原因,陈谊芬说,依据药价调查,“健保署”根据一定的公式,药证多寡、市面销售情况等也都有影响,有些是比较老的药,可能有比较多张药证,例如健保给付10元,但药价调查售价只卖5元,当然就会调降。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