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病患习惯使用原厂药 薛瑞元喊“此风不可长”?网友轰:失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3-14 10:21:48

卫福部长薛瑞元

台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薛瑞元。(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第一线降血脂药“立普妥”在台湾短缺,预计5月底恢复正常供应,虽然有多项可替代使用的学名药,但有医生指出,临床上病患仍习惯使用原厂药。台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薛瑞元13日表示,学名药成效及安全性和原厂药一样,更直言“医界出来讲这种话不妥啦!”还说“此风不可长”,鼓励民众使用学名药。胸腔科医生苏一峰对此酸:你迟早都要使用台厂药物,何不现在就开始使用?网友也傻眼批,薛瑞元这样的发言不只失职,简直失格了。

缺药风波未平,台“食品药物管理署”昨表示,降血脂用药“立普妥膜衣锭10毫克”近期因全球包材短缺、制造厂受飓风影响生产排程导致缺货,预计5月底才能恢复供应;目前台湾拥有13张同成分、同剂型、同剂量的学名药证,应不会影响多数病患的用药权益。

薛瑞元13日受访表示,“立普妥”这个药有很多可替代的学名药,因此认为它的短缺不是非常紧急的事件。对于民众或医生认为会“用不惯”学名药,他直言“这种话有待斟酌,如果是医界出来讲这种话是不妥啦!”

薛瑞元强调,所有学名药都通过相关试验,也经过“食药署”认证才能取得药证,成效和安全性和原厂药一样“用不惯”是一个迷思,此风不可长!应鼓励学名药使用,不然整个健保体制会被原厂掐死,降价会降不下来,因为大家都用这个理由,且万一原厂供应短缺或切断,学名药厂生产来不及,将出现更大、更难以处理的结果。不管是医界或对民众倡导都是一样的,学名药就是同等效果的好药,没有比较不好。

“健保:你迟早都要使用台厂药物,何不现在就开始使用!”苏一峰也在个人社交账号发文酸,高官VIP生病都有专人药物,普通民众不要惯用原厂药物喔!

台湾网友表示“真敢讲”、“如果台当局真的硬要使用学名药,那学名药审核也应该更加严格”、“缺鸡蛋就吃鸭蛋啦,还要忍受这些官员多久呢?”、“大家都知道便宜的糖果不要吃,台湾学名药no1啦!”、“薛瑞元身为一个医生,这样的发言真的不只失职,简直失格了”、“何不食肉糜?”(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