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4台北灯节-龙跃光城

2024台北灯节-龙跃光城
每年元宵节,台北市无论如何都要办一场属于自己的灯节活动;2024台北灯节选在观光客必访的西门町商圈举办,今年主题“龙跃光城”主灯设在西门圆环的交通要道上,因此出现主灯表演,与车水马龙交织一起的奇特现象。

1

2024台北灯节 摄/义佳钦

    每年元宵节,台北市无论如何都要办一场属于自己的灯节活动;2024台北灯节选在观光客必访的西门町商圈举办,今年主题“龙跃光城”主灯设在西门圆环的交通要道上,因此出现主灯表演,与车水马龙交织一起的奇特现象。

     今年主灯 “城现光龙”以纯金属打造,高达10公尺,设计者为纸艺艺术家杜清祥跨界设计,配乐由音乐制作人K6刘家凯创作编曲,是一件结合科技、工艺和声光互动的艺术品。

3

主灯 “城现光龙” 摄/义佳钦

5副灯“鱼跃西门”

副灯“鱼跃西门” 摄/义佳钦

2

     周边捷运站的各个出口附近,则有附灯 “鱼跃西门 ”;同时取传统 “鲤鱼跃龙门 ”的吉利兆头,也凸显今年台北灯会展出地点在 “西门 ”商圈。

6 龙生九子“九小龙”

龙生九子“九小龙” 摄/义佳钦

    2024台北灯节首创巡游灯组 “九小龙 ”,以龙生九子为概念,由人力三轮车变身,在展区四处穿梭巡游。

    在中华路灯区,也搭建显示在地特色的灯饰,例如 “红楼纪事 ”灯廊上呈现西门町特色的红楼剧场、汕头沙茶火锅、金狮大酒家等娱乐文化美食记忆。

8

“红楼纪事 ”灯廊 摄/义佳钦

9

西门展区灯廊 摄/义佳钦

     对街 “城隍灯区”则是在邻近台湾省城隍庙附近展出各式灯艺。

10

“城隍灯区”摄/义佳钦

   今年台北灯节最具话题性的花灯,无异议为位于中山堂前竞赛灯区,位于中山堂前竞赛灯区的 “众神保庇(龙)平安 ”。以龙年祈福为概念,结合众神保庇的元素,设计出一套真人比例尺寸神明造型的花灯,呈现13个花灯对象,包含妈祖、月下老人、财神爷、三太子、观世音菩萨、释迦牟尼佛,更融入敦煌飞天的仙女人物,祈求 “众神保庇(龙)平安 ”(闽南语:众神保佑全平安)的吉祥寓意。

    但众神肖像花灯在亮灯后,却被民众嘲讽像是 “大型灵堂 ”,元宵节过成清明节,以为来到了奈何桥⋯⋯。

15

“众神保庇(龙)平安 ”

16

    作者先泰工艺社周家豪师傅则分享,创作灵感来自传统艺阁花车,如今在南台湾宫庙庆典仍常见,北台湾比较少见才会引发误解,不管正负评价都是一种流量,会吸引更多人去现场赏灯。

   周师傅也透露,“众神保庇(龙)平安 ”作品长900公分,神明造型花灯高度160至170公分不等,原本是要运送到台南的 “2024台湾灯会 ”展出,但因运费都要自掏腰包,考虑作品量体大、台南较远、运费贵,决定留在台北灯节展出,今年同时展出的作品还有“罗汉乘龙~赐福来 ”。

17 罗汉乘龙

罗汉乘龙

19展现台北特色的花灯

展现台北特色的花灯

    除了网络上讨论度爆火的 “众神保庇(龙)平安 ”,其他展作作品还有呈现台北特色,以及龙年主题的花灯。

21

龙年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