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执政八年下 女性“贫穷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04 16:08:59

 台岛夜话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正值3月8日国际妇女节之际,台湾地区女性劳动权却出现了倒退的现象,让民进党当局相当丢脸。根据2024年2月29日台劳动部门公布2024年“同酬日”为2月23日,也就是说台湾女性劳工必须比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达到薪资同酬。依台“主计处”2023年薪资调查统计初步结果,岛内女性平均时薪318元(新台币,下同),为男性373元的85.3%,两者薪资差距为14.7%,换言之,女性需较男性多工作54天,才能达到与男性相同的全年薪资。显示台湾女性劳动条件不佳,不仅没进步,还倒退,更无良策解决妇女劳动权。

  民进党口口声声,声称重视所得不平等问题,调涨工资试图缓解社会不平等。男女之间存在经济不平等,这不是意见问题,而是既定的事实。然而,民进党当局对职场歧视性做法只字不提,更没一个具体解决办法,号称进步的价值的民进党当局执政八年下,岛内女性劳动权力非但没进步,出现“女性贫穷化”现象,听起来格外讽刺。岛内劳动市场薪资一直存在差异,台湾女性劳动力的价值偏低,是社会安全的一大警讯。

  性别不平等与贫穷

  照理无论男女劳工,薪资不应该论及性别,每个劳动人口都应享有同等的薪资与加薪机会,所有性别的职业机会也应该相同。由于台湾社会仍缺乏普遍 “性别平等”概念,自然也缺乏同工同酬的性别原则。

  由于男女经济活动结果不同、薪资水平以及人力资本回报率的差异奠定了台湾社会性别不平等的经济基础。女性就业与收入高低问题,牵涉到家庭动态与劳动市场相互作用,台湾雇主通常不太愿意雇用育龄女性,因为休产假,或者经常因为孩子而请病假,女性往往关注家庭而不是个人工作。甚至认为大多数妇女可以透过其配偶与其他家庭成员获得其他资源来源,因此可以从事低薪工作而不会陷入贫困。

  然而,这是多数企业或者雇主打从心底,不愿意面对与解决男女同工同酬的逃避心理。因此,台湾女性只能被迫接受同工不同酬的待遇,女性薪水低于男性, “贫穷化”风险远高于男性。“女性贫穷化”是一种讯号,因为同工不同酬,女性比男性容易陷入所谓“穷忙”的社会群体。贫穷属于劳动性质(低工资),却无法透过打造“社会安全”网方式解决。

  民进党长期执政下,不敢得罪劳方,虽然表面上推动“同工同酬检核表”,但检核表只是让雇主自填,没有法源依据,即便雇主没履行义务也不会受罚,根本是敷衍了事。

  “男女同工不同酬”是台湾劳动条件的困境,现代化就业政策应以保障社会发展中的平等主义下,以反歧视立法原则为基础,对薪资结构、减少性别偏见,提出具体改革劳工政策。民进党总让岛内女性沦为三流人民,成为国际笑柄,实在丢人现眼。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