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选后民生物价吹涨风 民进党已忘世上苦人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12 08:46:09

275183_700x700

作者 霭琳 (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台湾上周公布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3.08%,增速创下一年7个月以来新高。虽然官员解释是因为春假期间旅游团费、水果、肉类等季节性因素所致,但随着台卫福主管部门取消医疗院所挂号费上限,以及4月起电价必涨无疑的通膨预期,一连串民生物价吹起涨风,看守期间的民进党当局恐怕已忘记世上苦人多。

台湾地区单月CPI增速3.08%,和过去相比,是19个月以来新高,加上涨势显著超过2%的通膨警戒线,通膨怪兽袭来的警铃大响。但这仅只是开端,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涨势,恐怕加遽民生痛苦指数。

卫福部门日前宣布废止“医疗机构收取挂号费之参考范围”,自此挂号费改由市场机制决定,天花板一下子打开了,不少医院、诊所顺势调高挂号费,一般诊所挂号费大多调高50至100元(新台币,下同),涨到每次250元到300元之间,但最甚者,台北市贵妇圈有名的妇产科诊所一口气调高至新台币2500元。

姑且不论高端诊所靠着拉高挂号费门槛来筛选病患,但普通医院、诊所也顺势调高,看似增加医院收入,解决全民健保制度下,医疗人员收入偏低、工时又长的问题,但也让普通民众看病变得更贵了,成为时下民生关切话题。而且原本是有制度的医费制度,在未沟通下不再管制,但有些地方县市为了管控价格,要采审查制,成为岛内各县市不同调的乱象,医病双方都无法依从。

除了快要“病不起”,民生电价也将全面上涨。这次经济主管部门不仅要涨工业电价,更瞄准的是每月用电量330度以下的家庭、小商家电费要全面上涨。其理由是自2004年起,330度以下民生用电从未调涨,期间反而还在马英九时代降了3次,以致电价低到只有发电成本的4成至5成,已偏离成本甚远。

为了说服各界接受调整民生电价,经济部门也以电价涨幅5%来试算,民生用电330度每个月电费也只增加34元。确实,以实际金额来论,每个月的电费多34元真的不多,但关键在于电价对产业的关联性太强了,电价上涨造成的通膨预期效果远大于实质效果,势必带动整体物价上升。就如同去年的缺蛋事件后,民众在自助餐点一颗荷包蛋或卤蛋就从原本10至15元上涨到20元至25元,即便蛋价早已回跌,但售价就是回不去了。

上周,蓝、绿、白等朝野民代齐声反对调涨电价。包括民进党民代陈亭妃表态反对电价调涨,台当局应该要补贴台电,一起共渡难关;民进党民代林岱桦也反对涨电价,应优先检讨台电的经营成本,从“节流”面来努力。

民众党民代张启楷则抨击民进党选举结束就成为电价上涨的最好时机,“选前山盟海誓、选后涨价拍谢”,过去20年来,从2004年开始,民生电价阿扁不敢涨、小马哥也不敢涨,任期剩75天的“小英台湾队”却涨了。张启楷也质疑,因为绿能政策让台电亏钱、民众付钱、民间电厂赚大钱,难道王美花的历史定位是想做20年来第一位调涨民生电价的经济部门主管吗?

张启楷认为,通膨年代已让实质薪资负成长,现在绝非调涨民生电价的好时机,否则物价飞涨的年代,电价再涨,原来选举过后经济部门就可以完全无视小老百姓要被剥两层皮的痛苦。

国民党民意代表杨琼璎也在质询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时语重心长表示,电价要涨,人心惶惶,莫忘世上苦人多。但当杨琼璎进一步盼陈建仁能承诺民生电价持续冻涨时,但陈建仁并没有应允,只说会尊重专业。看来4月电价涨定了,通膨怪兽来势汹汹。

按过去经验推估,电价若上涨10%,将直接拉CPI上涨0.12个百分点,若再加计间接效果,累计影响CPI上涨0.2至0.3个百分点。而根据台“主计总处”目前推估,在不计入电价上涨影响下,台湾全年CPI增速约为1.85%,也就是加上电价影响,今年全年CPI势必会超2%的通膨警戒线。

台湾地区选举制度造成长达4个月的“看守期”,已然进入施政空窗期,行政团队既无法施展拳脚,更有占着职位却无心政务的问题。除了就诊挂号费、电价喊涨,之前更传出已冻涨30年的水价也蠢蠢欲动;以往严控通膨的政策方针,选后突然一个个失守。

台经济部门曾自诩台电公司是当了物价“消波块”,电价该涨没涨,牺牲台电财务健康才换得物价平稳。如今选后就不在乎物价通膨问题,也难怪国民党民代陈超明会质疑,台电其实是当了民进党选票的消波块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