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交通微罪”不记点沦政策发夹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12 15:08:10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作者 蔡炫 台湾资深媒体人

民进党行政机构通过十类12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锾“微罪”不开放检举、记点修正草案,引发台湾社会各界无所适从,去年交通单位为了回应乱象加重违规处罚,结果因为急就章无配套措施,民怨四起再度修“法”取消,一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交通政策,已让民进党道安之乱民怨四起。

台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当初表示,违规记点是处罚常态违规驾驶,避免影响道路安全和伤及无辜,如今改弦易辙俨然凸显民粹主义下的政策草率。民进党将记点制度视同钟摆,跟着表面意见随意调整,例如职业驾驶抗议,随即暂缓两项交通违规记点。地方政府被授予要半年时间画设黄线或临停车位,如今时间未到又要罚款1200元且不记点,不断收紧放宽政策,也让整套政策如同儿戏。民进党道安之乱也在民政策钟摆的民粹思维、权宜之计的政治官僚、道安民怨的甩锅心法下沦为政策发夹弯。

政策钟摆的民粹思维

王国材提出微罪不检举又不记点的“放任措施”,已然开启一个“大违规时代”,相较去年六月信誓旦旦整饬交通,只因部分民众和团体反映影响生计,最终决定废除相关法规。民进党这种“哪有意见就往哪摆”的针对性政策,无疑凸显交通政策钟摆的民粹思维。

交通部门“拔草测风向”决定“微罪不计点”,便是大开“交通安全”倒车,摊开去年民进党1?11?道安成绩,死亡?数将近3000?,交通事故案件甚至?达36万多件创下历年同期新高。民进党对此既无积极政策以改善问题,也不正视交通乱象,竟还公开纵容违法行为。

权宜之计的政治官僚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对于朝令夕改“出面缓颊”,公开护航此次修“法”是“权宜之计”。推给未来可再理性讨论,却不当下处理罔顾人命,这种公开卸责的政治手法,显然就是讨好少数驾驶民团,牺牲多数用路民众的政治官僚。

路权团体质疑是替违规大开后门,严重损害弱势用路人的权益,例如违规占用身障车位不能检举,身障者的权益谁来捍卫。民进党竟然强调不能记点,还是会有行政处罚,当局又不提出何时加派人力,针对并排临时停车、消防栓前停车、公交车站牌10公尺内停车等巡逻,根本暗地助长交通乱象。

道安民怨的甩锅心法

民进党去年选前大声疾呼致力用路安全的“承诺跳票”,党主席赖清德当初亲自率领党公职参与游行活动,短短不到一年的“还路于民”,立即变成“玩法于民”,更遑论谈民众意见及建言纳入“2040零死亡”的愿景计划。民进党还信誓旦旦督促地方首长重视并提出改善计划,没有想到先让交通单位使出道安民怨的甩锅心法。

王国材当初为了撕掉“行人地狱”标签,修“法”通过提高未停让行人罚则,原定新“法”去年六月上路,公布执“法”原则引发各界哗然,肇因只要行人一踏上斑马线,车辆不论远近未停让立即重罚,政策公布后不到一天立即喊停,凸显的是民进党决策质量的粗糙不堪。

台湾地狭人稠造成道路状况混乱,当局要在驾驶与行人对立之间透过法令坚壁清野,如果一夕更改游戏规则,交通打结只是必然结果。况且,台当局企图置身事外,迫使警民冲突不断,交通部门无疑是把责任甩锅给社会大众。尤其,民进党对交通问题从未对症下药,不仅无法达到保护行人目的,反而造成驾驶行车混乱,一旦过了大执法期,必定故态复萌。

民进党“交通微罪”不记点沦政策发夹弯,迫使道安之乱民怨四起,在政策钟摆的民粹思维下,公开纵容违法行为;以权宜之计的政治官僚,暗地助长交通乱象;使出道安民怨的甩锅心法,看出民进党决策质量的粗糙不堪。民进党面对车祸事故死伤事件逐年攀升,即便各界争议不断还民怨四起,交通部门始终两手一摊。追根究柢,民进党的行政怠惰推给执法单位互踢皮球,缺乏数据分析作为决策依据,沉溺执法手段能够一蹴可及,难怪民进党的交通政策宛如瞎子摸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