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护台神山”与“非核家园”,赖清德选哪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6 09:52:12

台湾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

台湾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透露与赖清德谈到电费调涨问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即将上任的赖清德启动“信赖新政,稳健接棒”倾听交流行程,首站拜访“护台神山群”;台湾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提到,半导体业界已在讨论组织团队来盖核能发电厂。在赖清德接班前夕,台湾已面临缺电隐忧阻碍产业发展、电价大涨冲击民生经济的考验,甚至迫使“护台神山群”希望用电自给自足,不跟民生抢电,也摆脱缺电与高电价噩梦。半导体业的想法,不但挑战蔡英文当局的“非核家园”,也凸显赖清德能源政策正站在台湾兴衰的十字路口。

按照“2025非核家园”政策,赖清德上任一年半后核电就归零。“护台神山群”能从非核囹圄里突围吗?或者,赖清德会让半导体业拆掉非核神主牌吗?这场核能角力,会从“朝野”政党的争论,转变成“护台神山群”与非核意识形态的拉锯吗?

蔡英文自认2024以后就不关她的事了,她显然不愿也无力清理核能战场。赖清德接手烂摊前,何妨先看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核能峰会,全球35国共同宣示将致力于充分释放核能潜力。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22国承诺要在2050年之前将核能发电提升三倍,以达成净零碳排目标;这次核能峰会再度承诺兴建更多新核电厂,包括核电厂延役,以期实现气候目标。

核能峰会揭示核能在应对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加强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等全球挑战中的作用;这些目标拿来对应台湾状况,完全吻合。蔡当局躁进废核,最初增加燃煤补供电缺口,强迫台湾民众用肺发电。后来一方面减煤增气,一方面加速风光绿能。但燃气不可能达到减碳目标,反而暴露能源供应的脆弱,无法建立战略自主;风光绿能虽迅增猛进,能源占比仍然跳票,也让电力供应更不稳定,而且只有绿色政商与黑金赚得盆满钵满,环境与全民皆输。

尤其蔡英文不敢面对废核必然涨电价的后果,最终还是必须由台湾民众承担。四月起电价平均调涨约11%,民生用电与产业用电齐涨,全台一千多万户家庭受到影响,“护台神山群”等产业用电大户涨幅达15%到25%。台经济部门强调电价调整对物价影响有限,但学者预估,厂商可能很快就会把用电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如果影响不大,台湾货币机构为什么突然宣布升息?

连台当局货币机构总裁杨金龙都坦承,这次是因应电价调涨可能造成通货膨胀而采取的预防性升息,台经济部门还在睁眼说瞎话。但学者仍然质疑,升息是牺牲经济打通膨。一般民众则是加重房贷负担,降低消费能力;换言之,既影响经济发展,又付出社会代价,却不一定能有效压抑通膨。然而,孰令致之。

核能峰会指出的净零碳排、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等目标,在“非核家园”里全被牺牲。选举期间,赖清德在能源政策上,曾有一些看似务实却暧昧的谈话,例如,他说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在未来可紧急使用的情况;又说,未来若能解决核安与核废,不会排除核能。这些谈话不是脱离现实,就是在触及“反核神主牌”的底线后就退缩。但赖清德的能源政策,还能暧昧打混吗?

赖清德应该抬头看看核能科技的进展与国际核能的振兴,再重新检讨蔡当局的能源结构,并思考核电延役。事实上,比起核能峰会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协助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六年前台湾民众通过“以核养绿公投”,部分理念甚至走在国际趋势之前。现在“护台神山群”讨论自盖核电厂,还可延伸及于小型核电厂的发展,核电厂的延役与运营,甚至核四重启,赖清德应该用心倾听与反省,或可为破产的“非核家园”解套。(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