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14恶性撞船”事件 台湾学者:民进党若继续嚣张无法解决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6 11:50:10

“214恶性撞船事件”持续延烧,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兼系主任吴崇涵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当局不好好处理,若继续是这样嚣张、跋扈的态度,此事永远无法解决,要思考如何因应未来冲突上升。

吴崇涵指出,原本两岸之间的默契,统统因此事被打破,两岸呈现冲突的敌意螺旋中,当然近期又发生厦金水域翻覆情形,在所难免,但重点时如何重新建立的缓和机制?民进党“海委会主委”管碧玲第一时间的态度太嚣张、跋扈,若持续这样下去,就永远无法解决。

吴崇涵说,看起来蔡英文当局想缓和,就不知道赖清德的态度如何,因赖对此事默不作声,重点还是要回归到“禁、限制水域”的默契没了该怎办?未来如何处理冲突的螺旋敌意上升?

吴崇涵说,另外两岸之间的对话沟通渠道需不需要?民进党由于抱着“台独”神主牌,不会大张旗鼓倡导两岸要对话,但私底下应该还是会想如何缓和?可是民进党又会考虑到,若对大陆态度放软,对自己在台湾内的支持度有无加分?对一些“仇陆”的民进党支持者如何交代?

记者问,赖清德若上任会如何面对?

吴崇涵指出,从赖清德的背景色彩来看,理当会比蔡英文更向“台独”倾斜,蔡英文是有过去旧时李登辉时期的影子,但赖清德则是不折不扣由培民进党培养出来的,赖的两岸政策,绝对会与蔡英文不一样,赖会怎做?尚无法量化,端看赖会搬出什么样的看法。

是否会想持续衍生为政治议题,引起美国介入?

吴崇涵说,美国应没有要介入,美国只会对台湾方面说不要太过激烈,要维持平缓、和平的方法去解决,不要躁动,中美也都会密切关注赖清德上任后的态度。

吴崇涵补充说明,有人将赖清德与过去陈水扁比较,但要知道,陈水扁过去执政时期面对的大陆还没有如今这么强,赖清德上任后要面对的是强盛的大陆,若赖清德秉持倾斜“台独”,那将会有更多冲撞,在中美共管的台海情势下,这对赖来说也是个难题。(来源:香港“中评社”)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