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绿营民代与“一二三木头人”闹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27 12:35:57

 台岛夜话


  作者 蔡炫 台湾资深媒体人

  台立法机构施政总质询上演“唱名未到”缺席质询的歹戏拖棚,机构负责人韩国瑜一路邀请与会民意代表,会议短短进行七分钟后,旋即宣布人员缺席并且休息,此举却引来迟到没有报告的民进党籍民代纷纷抗议,后续甚至研拟有无恢复质询相关方案,已凸显出立法机构沦为“一二三木头人”的迟到闹剧。

  “一二三木头人”游戏是由主持者面向墙壁喊“一二三木头人”指令,其他的参与者在指令停止前可以往前移动,下指令者喊完时就得静止不动,没有及时配合指令的人就会失去参赛资格。如今韩国瑜执行“唱名未到随即散会”的议事规则合乎议程,绿营民代来不及进入立法机构质询,议事殿堂理应尊重“质询时间”,为何要替迟到缺席研拟“补救方案”,在本质上根本背离游戏规则。

  混水摸鱼弃质询权

  立法机构总质询当日仍有民代遵照程序顺利完成任务,为何几乎都是绿营人士无法赶至现场,韩国瑜逐一唱名仍旧神隐,反而是在抗议场合突然现身,如果可以注意议事程序避免混乱,也不必在事后要求补救还劳民伤财,说到底是自己放弃了“质询权”。

  绿营民代质疑韩国瑜“唱名”方式有失公允,显然当作在玩“一二三木头人”游戏,藐视负责人主持院会的时间程序,趁着空档尸位素餐的长期陋习,却没想到最后一刻因为侥幸心态错失报告时效。如同“一二三木头人”游戏,绿营民代养成唱名结束之前才会与会习惯,甚至缺席未到还要所有的人“全场干等”,如此混水摸鱼竟还大言不惭。

  书面报告与党团协商

  立法机构总质询邀请交通组的民代上台,含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率交通相关首长前往备询,不过根据目前议事处的统计,交通组质询共有22名民代,已有高达7名绿营人士都已改成书面质询,显然预判可能又会迟到缺席无法报告。凸显民进党过去独霸下让立法机构游戏规则濒临瓦解,难怪绿营民代迟到缺席 “不能报告”,竟以书面报告代替准时出席也令外界咋舌。

  绿营民代演出这场立法机构“一二三木头人”闹剧,先前缺席还想透过政治操作来做补救,从未针对迟到行为向外界致歉,一切按照议事规则却还公然藐视程序,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甚至指责“韩国瑜疏于管理”,却不反省自家民代问政怠惰,还想利用党团协商败部复活恢复质询。

  绿营迟刻魔等好等满

  民进党团在韩国瑜召开的朝野协商提议新规,规划将要调整院会质询规则,只要轮到个别委员质询时间,唱名未到宣布休息还要等到本人,显然大玩射镖画靶的政治游戏。例如一个民代共有20分钟作质询,他质询10分钟就结束,剩下的10分钟院会必须等好等满,完整结束才会进行下个民代质询,显然是为民进党的迟刻魔们量身打造的偷懒新法。

  立法机构一旦更改游戏规则恐怕仍有实务问题,民代临时转为书面报告又该如何? 质询时间不足显然集体消耗,在场人数依旧难以控管,最终沦为惩罚准时出席的民代而已,这已堪称民进党特优条款下的“一二三木头人”游戏,无视韩国瑜却还逼迫公然放行?

  台湾究竟剩下多少认真准备总质询的民意代表?针对负责项目与各自团队进行讨论,透过长期的数据汇整,在议事殿堂全程待命,希望可以完成选民托付。如今,绿营民代仍停留在唱名三次跳过的最低层级,只会推说前面民代因故未到而无法准时赴会,不顾政绩执行付诸东流,只当薪水小偷混好混满,这对在议场乖乖等候的民代而言更是情何以堪。

  绿营民代与 “一二三木头人”闹剧何时作罢,为民喉舌竟还公然讨价还价,不能尊重议事殿堂的游戏规则,还敢大言不惭要求“补救方案”,显然已是在蔡当局长期执政下养成陋习。这场闹剧凸显的是绿营民代集体混水摸鱼弃质询权、透过书面报告与党团协商上下齐手、逼迫放任绿营迟刻魔们等好等满,难保未来不会豢养一批批的政治懒鬼。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