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吴信泉水淹敌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4-03-28 11:25:57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22日,志愿军第三十九军在军长吴信泉的率领下全部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在战场上,吴信泉率领部队勇猛杀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敌人在中朝人民军队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的打击下,退至北纬37°线附近地区。三次战役的胜利,志愿军士气高涨,但由于连续作战,部队十分疲劳,为补充兵员和物资,中、朝人民军队从1951年1月起转入休整。

敌人以为有机可乘,随即调集重兵,对中、朝人民军队阵地发起进攻,第四次战役随即打响。4月1日,吴信泉接到志愿军司令部命令,要求三十九军由春川到华川一线组织运动防御,节节抗击敌人,迟滞敌军前进。吴信泉来到华川附近,从地图上发现华川上有一个很大的大坝,于是灵机一动,命令侦察科长蔡愚带上联络员(朝鲜语翻译)去水库侦察,找水库管理人员了解大坝闸门和蓄水量等情况。蔡愚回来报告说,现在虽不是雨季,可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上游冰川开始消融,大坝已经开始蓄水。吴信泉听后立即叫他去告诉水库管理人员:关闭大坝上的所有闸门,提高水库的水位。

接着,吴信泉又命令一一五师三四四团的赵志立连坚守288.4高地,要求该连“控制住华川湖大坝,不能放过一个敌人”。赵志立率领全连立即进行工程作业,在288.4高地修筑了1800米的堑壕、400米的暗壕,以应对敌人的空中轰炸;同时还修筑了250多处射击工事、11处地堡、一条800米长、专门应对坦克的坑沟,将288.4高地构建成了一处极具稳固支撑的环形坚固防御阵地,并破坏了通往水坝的道路以及靠近华川湖的几处可登岸区域。

4月4日,敌人先头部队发现了一连,便调集兵力,在飞机和重炮的配合下,向288.4高地发起进攻。一连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了敌人10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400多人。直到9日,288.4高地和华川湖大坝依然牢牢掌握在一连手中。

4月8日,敌人大部队已经到达华川下游的北汉江,在江岸上部署了火炮阵地,并搭建起浮桥,准备将坦克、装甲车、汽车送至对岸,岸上也堆满了军用物资和装备。吴信泉得到报告后,于4月9日凌晨命令与敌人隔江对峙的三十九军部队掩护当地民众向高处转移,又命令将华川水库的闸门全部开启。积蓄近10天的库水倾泻而下,很快涌入下游,并引起下游水位猛涨1.5米。突如其来的洪水将敌人的浮桥及放在岸边的弹药、装备大量冲走,而停在江边的坦克、装甲车、汽车、重炮也因被江水浸泡而出现故障,短期内不能使用。

此战,吴信泉水淹敌军,不仅成功迟滞了敌人的进攻,更为后续部队的集结争取到了充裕的时间。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