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给“台独金孙”戴上一个中国的紧箍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4-03-11 14:36:34

台海观潮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2月22日至23日,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他在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基础上,再次强调,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遏制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再过两个月后,自诩为“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和“台独”顽固分子萧美琴的“双独组合”,将上台主导岛内政局。他们的上台,必将使本来就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增添更加不确定的因素。其中,赖清德还被岛内舆论称作为“台独金孙”。为此,我们必须给“台独金孙”戴上一个中国的紧箍咒。

  “台独金孙”的由来。赖清德因1994年就职于陈定南竞选总部的医疗团队而进入政治圈。1996年,他当选台南地区所谓的“国大代表”,此后从政之路顺畅,并在台南市政坛拥有一定的实力。1998年,赖清德当选岛内民意代表后又连选连任,历经四任。他还曾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中央党部中常委和岛内行政机构主要负责人等,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和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长期以来,赖清德坚持“台独”理念,连做梦都想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离出去,建立他朝思暮想的所谓“台湾国”。为此,赖清德一直试图通过推动所谓的“正名制宪”来追求“法理台独”。但是,在大陆和岛内民众及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始终没有得逞。

  2017年9月26日,时任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赖清德,在他首次到岛内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声称,“我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但我也是一个务实的‘台独’主义者。所谓务实就是说,我们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不会另行宣布‘台湾独立’。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态度都不会改变。”这样,“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就成为其政治标签。

  2018年11月28日,民进党在岛内的“九合一”选举中惨败,所谓的“邦交国”又陆续与台湾“断交”,岛内民众对蔡英文的满意度掉落谷底。为此,到2019年初,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吴澧培、前“资政”彭明敏、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4人,联名发表公开信,可谓“剖腹相告”,要蔡英文放弃竞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连任,并“交出行政权”,即“退居二线”。此行因为是向蔡英文“逼宫”,并力挺赖清德“接棒”,等于是赖清德“造反”,挑战蔡英文的权威,所以,蔡英文的网军将曾经被赵少康称为“政治金童”的赖清德改称为“台独金孙”。当然,赖清德并不喜欢“台独金孙”这个称呼。因为这个“美称”背后的含义是“猴子造反”。这就是“台独金孙”的由来。

  给“台独金孙”戴上一个中国的紧箍咒。5月20日,赖清德将正式上台。现在赖清德虽然还没有主政,但正如其所言,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不会改变“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态度。2023年4月,民进党正式提名赖清德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他不仅多次表示会“蔡规赖随”,而且还一再散布“台独”理念。2023年8月,赖清德在接受美国彭博社记者采访时妄言,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它的名字叫“中华民国”,台湾不必另外宣布“独立”,甚至还叫嚣,“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所谓的“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互不隶属”。这是彻头彻尾的“两国论”。为此,我们必须给“台独金孙”戴上一个中国的紧箍咒。

  咒语一,国际法明确规定台湾属于中国。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经苏联同意)的《开罗宣言》指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兹坦公告》,还进一步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无论是《开罗宣言》还是《波兹坦公告》,都具有国际法的效力。

  咒语二,台湾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的版图。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同意接受《波兹坦公告》的条款。当年10月25日,台湾终于结束了长达50年的“日据时代”,台湾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的版图。1972年9月29日,中日政府所签署的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文件——《中日联合声明》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守《波兹坦公告》第八条规定的立场。

  咒语三,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同样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成为联合国及其所属的各个机构的唯一合法代表。所谓的“中华民国政府”完全丧失国际法人的地位,成为一个“地方政权”。

  咒语四,美国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建交。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利坚合众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咒语五,“台独党纲”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1991年民进党通过的将建立“台湾共和国”的“台独党纲”,明目张胆地试图改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这不仅违反了台湾现行的“宪政性规定”,而且也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为此,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几位专家,不久前也撰文提醒赖清德,应该冻结“台独党纲”。

  总之,“台独”是绝路。全世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180多个国家所坚持的一个中国框架是公认的国际准则。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改变不了的历史大势。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