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强调更加积极主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4-03-07 09:27:39

台海观潮

作者 彭韬(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首次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论述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相比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论述,今年的涉台论述更加掷地有声、精炼完整,不但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连贯稳定、务实灵活,更强调促统促融,反“独”、反干涉,并把“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放到了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上。这充分显示了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将采取更加主动和更加深入的态度与举措,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大陆在国家统一路径实践上的日臻完善,有助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一、再次强调总体方略,彰显大陆对台的战略定力和战术主动

今年报告涉台论述开宗明义,再次强调“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充分彰显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已经成为当前及未来对台工作的指导性思想。总体方略的指导地位使得大陆在涉台问题上更加“战略清晰”,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等,使得大陆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并牢牢掌握解决台湾问题上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也说明我们未来对台工作和行动都必须统一到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海局势的总体把控中来;另一方面,对于总体方略的强调,也显示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延续性。在今年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所谓“务实的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未来不可避免将延续蔡英文谋“独”挑衅的“台独”路线,造成台海之间风高浪急。但无论岛内政治生态如何变化,台海形势如何复杂,大陆对台的总体方略不会变,大陆会从战略上更加强调主动,从容应对,大陆也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术主动来推进祖国统一。

二、从交流到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走深走实

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提到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不同,2024年报告涉台论述则只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一变化反映出两层意思。其一,印证了两岸在2023年已经在融合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23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专门文件,大力支持福建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一举措预示着两岸融合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即两岸从单纯的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更高层次的融合发展目标。其二,2024年的对台工作部署更加明确大陆将持续巩固和发展两岸融合这一趋势的决心。在2月召开的对台工作会议上,大陆方面再度强调了扩大两岸在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意味着大陆将在政策制定和实施层面,将继续推出更多有利于两岸民众共享发展机遇、增进交流交往的政策措施,以期实现两岸经济社会的全面对接与交融。融合发展是两岸走向统一的必由之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在融合发展主导下进一步走深走实,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三、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铸牢两岸统一思想根基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特别增加了强调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指导原则予以明确表述。这一新增的内容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的核心立场,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全体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目标实现。两岸统一属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大陆在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同时,真诚欢迎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到大陆的发展进程中,共享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成果。这一过程中,大陆力求通过丰富多元的合作机制和优惠政策,切实增强两岸同胞的经济福利和社会福祉,让台湾同胞在共享发展红利中真实感知到生活的改善与幸福感的提升,从而深刻领悟到两岸统一不仅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现实需求。

另外此次涉台论述中强调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不再只是单纯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表明党和政府在对台工作上有更加成熟的实践方法,不再只是单方惠台,而是有信心推动两岸交流的领域更加全面和深入。通过两岸共享发展成果的实际行动,大陆进一步营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氛围,促进双方在情感和利益上的深度交融。这不仅有助于消除误解、增进互信,更能筑牢两岸统一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使广大台湾同胞在发展中真切感受到两岸一体化发展所带来的实惠与尊严,进而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一步,更是顺应时代潮流、保障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必由之路,使两岸统一的思想根基愈发稳固,共识日益增强。

四、坚定不移推进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删去了“统一”前的“和平”二字,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替代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的“和平统一进程”,也未提到两岸血脉相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等柔性喊话,这都是本届政府越来越务实的体现。删去了和平二字,这并不代表大陆不希望甚至是放弃了和平统一,这是党和政府充分考量了当前台海形势而做出的精准判断。现阶段下,“双独”赖萧组合即将就职,台海形势变数增加,风险增大,仅用和平方式,很难让民进党当局放弃幻想。且今年论述中仍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调“九二共识”,表明大陆在对台工作中仍是以和统为原则,基调仍维持“和平统一”,但是大陆绝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个选项。

其次,相比去年论述,今年涉台论述加入了“反对外来干涉”这一表述,既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警告,也是对国际上蠢蠢欲动的外来干涉实力的宣示,表明了2024年外部干涉势力也将成为中方重点遏制对象,岛内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势力不要心存侥幸和勾连挑衅,否则大陆必将采取强硬措施来应对,新的一年大陆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具有更加强硬的态度,反“独”和反外来干涉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2024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体现了大陆在国家统一路径上的成熟,表明了大陆在反“独”促统、维和促融上更加坚定的决心,以及大陆在对台工作上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表现出今年对台工作的主动性,彰显了对台工作的定力。未来大陆将继续以强有力的措施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实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