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野部队奇袭李堡之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4-03-28 11:28:58

1946年7月,我华中野战军主力3万余人,在苏中地区同进犯的国民党军队12万人作战,连续取得了宣泰、如南、海安战斗的胜利。海安一战,我华野部队在战略上不计一城一地的得失,在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后主动撤离。此举给国民党军造成错觉,以为我华野部队伤亡达“两三万人”,于是大肆分兵,企图对苏中地区进行“全面清剿”。

对此,我华野首长把主力集结在海安东北地区,一面加紧休整、做好战斗准备,一面发动群众加强保密工作,封锁消息。敌人虽然派出了大量便衣、特务外出搜集情报,却根本没能发现我华野主力“距海安近者仅一二十里”。

8月6日,国民党军由海安东犯,于第二天进占李堡。此时的我华野主力已经休整两周,并得到淮南军区第五旅和华中军区特务团的增援。据此,我华野首长立即致电中共中央军委:歼敌良机即将成熟。次日即获军委复示:歼敌良机已至,甚好甚慰。在侦悉了敌“新编第七旅十九团及附属炮兵部队奉命前往李堡,接替一〇五旅的防务”的情报后,我华野首长决心集中兵力,在运动中寻歼李堡之敌。

8月10日晚,我华野主力向李堡地区发动进攻。战斗于晚11时打响,据守李堡的敌人正准备换防,根本没料到我军迅速接近。我军突击队到达李堡东侧,迂回到位于角斜方向的敌岗哨内,将里面的敌人全部活捉。在俘虏的“指引”下,华野部队顺利杀入李堡,战至11日6时将守敌全歼。接着我军又对杨庄等地守敌发起猛攻,战至下午2时,除百余敌人逃脱外,该敌基本被我军全歼。

8月11日,国民党新七旅第二十一团“按原计划”前往李堡接防。我华野部队部署在海安以东打援的第六师十八旅与第七纵队五十九团在洋蛮河至陆家堑公路上,利用路边高粱地、玉米地设下伏击圈,等待敌人的到来。当这股敌人全部钻进伏击圈后,我六师第十八旅、七纵五十九团立即发起猛攻。七纵五十五团消灭了敌人后卫营后,也赶来支援。战至下午5时,被围敌人大部被歼,残敌突围南窜,又遭到华野第十六旅的迎头痛击,最后仅300人侥幸逃脱。

李堡战斗,我华中野战军共歼灭国民党军9000余人(其中俘虏5000余人),一举粉碎了敌人“全面清剿”的迷梦。战斗结束后,国民党军被迫重新调整部署,将进攻部队撤到海安、如皋、南通等地区进行“点线防御”。我华中野战军部队又转入短期休整,继续寻机歼敌。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