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镜电视取得证照的背后真有“影武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4-03-29 11:23:17

  针对筹设及取得证照过程中争议不断、台当局高层直接介入疑云重重的镜电视新闻台,台立法机构在国民党和民众党连手下,终于成立“调阅项目小组”,27日通过的小组运作要点决定扩大调阅目标,除NCC外,也包括台经济主管部门、公平会等单位,让外界高度期待镜电视的申设“秘辛”可以公诸于世。

  然而,面对蓝白来势汹汹的调查行动,民进党当局挟执政优势,从司法到台监察部门仍有不同的对策可以应付。从以往台立法机构查弊案的调查情况,可以归纳出民进党的四大脱身步骤是:一、在台立法机构利用议事规则,或纯粹无理取闹、花招百出,拖延在野党的调阅节奏。

  二、尽管蓝白把调阅及调查的范围扩及台行政机构的不同机构,甚至要求追溯至镜电视申设时的台行政主管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但苏贞昌或相关主管官员 “一皮天下无难事”,若虚应故事甚至相应不理,调阅小组很可能就会陷入无以为继的瓶颈。

  小组运作期间是到5月31日,但520之后,蔡当局的官员得下台走人,届时就变成 “冤有头、 债无主”,蓝白“立委”要到哪里去找人负责?所以镜电视调阅小组一定要把握接下来所剩不多的时间,尽可能约谈官员、收集数据,在520之前完成必要的进度。

  三、被调查单位将相关数据、事证送交检调,然后再祭出“侦查不公开”这个百搭的理由,堂而皇之拒绝提供台立法机构调查小组任何资料,让蓝白“立委”没东西可看可查。

  四、相关案情送检调后就束之高阁,要不然就以龟速进行,案件看起来似乎已经在进行调查,却没有进度,外界只能干著急。

  2月14日爆发的金门陆船翻覆事件,在案件移送检调后,面对“立委”要求说明海巡和大陆渔船的追逐过程或相关疑点,“海委会主委”管碧玲和相关官员都推说侦查不公开,以致于案情难以在第一时间就公开透明,检调的调查进度外界也完全不得而知,引起陆方家属和谈判代表不满,甚至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以一句“小芸有空吗?”扬名天下的前台行政主管机构发言人陈宗彦,涉嫌接受厂商性招待一案,台监察机构弹劾不成立的理由之一就是“南检还在调查中,无法提供电话译文等相关数据”,问题是此案在南检已进行了超过1年,难道南检永远不结案,陈宗彦就永远没事了吗?

  “送检调”这招,民进党已经用上了瘾,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这种做法已形同变相的 “封存”,因为外界完全无法得到相关数据,连台立法机构、监察机构都没辙!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刻意扩大甚至扭曲了所谓的“侦查不公开”的规范。在司法独立下,台立法机构确实不能要求检调机关提供侦查中案件的事证,然而,根据“侦查不公开作业办法”,应遵循侦查不公开原则的人员,“是指检察官、检察事务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辩护人、告诉代理人或其他于侦查程序依法执行职务之人员”,而前述 “依法执行职务之人员”是指在侦查程序中担任诉讼行为者。

  换言之,行政机构非直接从事诉讼工作的人员并没有“侦查不公开”的限制,当然可以提供信息,这一点,台立法机构调阅小组一定要坚持,不要让行政机关藉此打混、逃避。如果镜电视取得证照的背后真有“影武者”一定要全力揪出,还给台湾媒体一个不受政治干预的公平竞争环境!(作者李晴果 资深媒体人)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