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行政团队用人唯亲 台湾民众恐悲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4-15 09:45:00

台岛夜话


  作者 台湾资深媒体人 任我行

  按历史经验,第一位行政机构负责人人选,共同的特色就是“短命内阁”,从陈水扁时代的唐飞、马英九时的刘兆玄,再到蔡英文任命的林全;这三人中,唐飞任期最短、不到5个月,处境也最尴尬,这与他身为国民党员居然首肯担任民进党行政机构负责人有关;刘兆玄、林全任期差不多,也仅约一年。由于三人都难逃 “短命魔咒”,这也让赖清德本次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征询一度难产,没人想当第一任的 “牺牲打”。

  按媒体揭露,赖清德在约询一票人后,甚至连他的企业家友人和硕董事长童子贤都三顾茅芦,企图淡化政治味、打造拼经济形象的梦幻行政岩队,但童仍然婉拒。原因脱不开 “政治险恶”,除了首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的 “短命魔咒”,更有如今台立法机构是 “朝小野大”的劣势有关,520后的新行政团队,绝对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任期还能否满一年,谁都说不准。

  然而,时间不等人;清明节后,赖清德终于公布了他的第一位 “行政机构负责人”为卓荣泰;而卓挑中的副手是女性的郑丽君,以展现性别平衡之势;至于肩负协调工作的 “秘书长”一职,却给了素有 “小英男孩”之称的龚明鑫,这个安排,虽给英系人马留有余地,但从握有实权的“国发会主委”变成管杂事的秘书长,明升暗降也暗示赖对龚明鑫财经学者出身的专业能力,打了个大问号。

  卓荣泰绝非赖清德口袋里的梦幻人选,但绝对是信赖人选。赖顶着 “台独金孙”光芒,从政以来素有 “不败”之称;2017年底并以民进党接班人之姿,在台南市长任内北上历练,接替林全、成为蔡英文第2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熟料赖虽是 “金孙”却也是党内 “孤鸟”,在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期间,蔡赖失合的传言总是不径而走;而当时在担任秘书长一职,负责调和鼎鼐任务的,就是卓荣泰。

  2018年底民进党在“六都”地方选举大败,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之后就由卓荣泰担任民进党主席;而赖也在2019年初负起政治责任总辞,草草结束短短一年多的行政机构负责人任期。

  然而,卸下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赖清德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登记参加民进党2020年“大选”初选,等于公然挑战蔡英文连任之路。蔡英文颜面尽失,并在党内初选期间就利用手中的 “网军”死命攻击赖清德;蔡赖彻底翻脸之余,也因赖清德一句 “吁请蔡英文网军停止对他的攻击,来一场君子之争”的公开呼吁,让民进党及蔡英文豢养 “网军”,在网络世界造谣攻击对手的传言,获得 “自家人证实”。当然,将所有政治资源都紧抓在手的蔡英文,最后还是赢得党内初选,此战一败,大约是赖清德从政生涯以来的首场败绩。

  而2019年初的这场民进党初选,蔡赖关系形同水火,也是赖从政生涯以来最落魄的一刻。此时担任民进党主席的卓荣泰,因在党内辈分极高,素有 “大师兄”之称,最终在卓的调停下,蔡赖 “表面上”的关系终于趋向和缓,直到最终赖清德同意担任蔡英文的副手,并在低调无声沉潜4年后,才有今日赢得“大选”的机会。

  基于这层 “共患难”的渊源,如今赖清德征询行政机构负责人一路颠簸,最后一刻由卓荣泰出面救援“组阁”,就不令人意外了。虽然是 “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民进党内仍擦脂抹粉,盛赞卓荣泰的适才适任,未来定能大展鸿图;又说卓的处世圆融,可在 “朝小野大”的困境中,与国民党、民众党沟通无碍;真的是这样吗?

  善于包装的民进党,立即把卓的出线,形容成 “AI”内阁,但细看其AI之意,乃是由 “Active”和 “Innovative”两个英文字组成,翻译分别是 “行动”和 “创新”,原来AI内阁是 “行动创新内阁”(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而非是世人所熟悉的 “人工智能内阁”(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搞了半天,此AI非彼AI;所谓行动、创新,仅是藉以与近来拉动台湾产业、股市,乃至经济成长都因AI人工智能而受惠的联想沾上边,假装所组的是 “经济内阁”而非 “政治内阁”,企图淡化 “党意超越民意、政治超越经济”的酬庸丑态。

  再进一步细究赖、卓的安排;辅选有功的前屏东县长潘孟安,520后将出任赖办秘书长,潘的另一身分是赖清德的 “换帖兄弟”,潘在当年 “蔡赖之争”公开支持过赖。

  与赖同为新潮流南流、且当年在 “蔡赖之争”时,高雄市“立委”当中唯一站上赖清德扫街宣传车,公开支持赖的刘世芳将出任内政部门负责人;赖在台南担任市长期间的水利局长、赖北上“组阁”时,代理台南市长遗缺的李孟谚将接任交通部长;也难怪外界调侃赖清德所组的是 “报恩内阁”。

  除了 “报恩内阁”,为扮演好 “共主”的角色,宣布退出新潮流的赖清德,在衡量派系势力平衡后,任命正国会的林佳龙担任外事部门负责人、林右昌任民进党秘书长;任命英系的顾立雄担任防务部门负责人、龚明鑫担任行政部门秘书长。

  但,同为新潮流、属 “北流”的郑文灿,迄今没有被安排任何职务;台面上除了郑文灿辅选不力,当时身为桃园市长,去年“立委”选举却让国民党 “6席全拿”,连市长都被国民党籍张善政赢走;台面下更血淋淋的真像是,郑文灿在当年的 “蔡赖之争”中,公开立挺蔡英文,更在新潮流内一度虎视眈眈想取得赖清德接班的位子,如此深仇大恨,郑文灿能有什么位子呢?

  迄今,赖卓的人事任命都在小圈圈中找朋友,未见专业人员更没有广纳在野党人才,但这才是刚开始,未来还有4年甚至更长,政坛走马灯,人员折损率极高,如果未来人事安排依旧离不开 “报恩”、 “酬庸”,不免担忧AI内阁很快就会沦为BI(闽南语谐音 “悲哀”),老百姓对520之后的局面,恐只看到悲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