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方公职人员补选凸显绿白基层经营困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4-16 09:21:23

1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4月13日全台共6场地方公职人员补选已举行并揭晓结果,分别为苗栗县苗栗市长、云林县虎尾镇长与麦寮乡长、台东县大武乡长、宜兰县第4选区县议员和台中市第15选区市议员。上述地方选举结果国民党共赢5场,民进党获胜1场及台湾民众党全军覆没。一般言之,地方补选可能是下一场地方选举的前哨战。

因此,各政党无不浑身解数在补选举战役,取得致胜先机以提振选举士气,积累下一次选战获胜基础,从而加剧政党间选举激烈竞争程度。从6场次地方选举结果来检视,印证民进党即使赢得“中央”层级选举,掌握庞大政经资源,也未必能够在地方选举过程中畅行无阻、完全掌握。

尽管民进党在政党形象及支持度方面,高于国民党及民众党,但在地方选举上却败给国民党。而民众党未获胜1场,也凸显绿白在2026年台湾地方选举危机。

首先,国民党在地方基层选举补选几乎全获胜,印证其地方基层实力雄厚。国民党在6个补选席次中赢得5席,无论是党本身提名候选人或是与无党籍人士政治结盟,皆显示其地方治理及基层经营有一定成效,获地方民众的支持及肯定。

例如国民党支持的云林县虎尾镇长候选人林嘉弘、苗栗县苗栗市长候选人余文忠、台东县大武乡长候选人王景昌均胜出;另台中市议员补选则由国民党籍吴建德胜选,宜兰县议员补选则由国民党支持人选、无党籍的黄雯如胜出。

其次,地方乡镇基层选举中,凸显民进党及民众党地方经营危机。云林县麦寮乡长选战,民进党籍许忠富此次系以无党籍身份参选,以9047票在三方对阵中突围,力压国民党籍许志豪的6561票及民众党籍林宜豊的2048票。据云林县选举委员会统计,麦寮乡投票率47.17%,对比2022年林宜豊以无党籍参选,当时得票数及得票率分别为3314票、12.95%,现在所获得选票更低。

林宜豊现以民众党籍身份参选,且全党全力辅选、党主席柯文哲甚至南下云林县长达9天助选,得票率却不升反降。这显示台湾地区选举越到地方选举,民进党及民众党难以通过组织战与国民党力搏,尤其民众党虽擅长空战、宣传战,但在基层地方选举中平常经营与传统组织战仍有其优势。

复次,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政治光环难以转化成提升其地方候选人选票。民众党虽有柯文哲的政治明星光环,但其党主席魅力意象并无法化为选票转移至给基层候选人,仍是无人当选。这充分显示民众党似乎在基层组织经营遭遇困境,基层党组织经营及其穿透力不足,凸显其基层组织经营零碎化、空洞化及软弱化,若未能积极组织经营地方基层,恐有沦为泡沫化政党之虞。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长达9天助选,民意代表黄珊珊、黄国昌等党公职多次下乡助选,为唯一提名的乡镇长候选人林宜豊助选,期使运用“柯P魅力”成功上位,攻下乡镇长首席摊头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白营在麦寮获得8235张政党票、得票率34%,仅次于民进党8720票,超越国民党7477票,民众党预估转票率若达8至9成,可望夺下党内首个乡镇长,然而最终柯主席个人魅力并无法转化成选票给予党候选人。

再者,台湾地方选举越至基层选举,政党属性相对模糊,各政党寻求与无党籍合作。云林县麦寮乡乡长补选,与民进党合作的无党籍候选人许忠富顺利当选;宜兰员山乡县议员补选,民进党寻求与蓝万义合作,以226票些微差距失利。苗栗市民进党提名的市长候选人徐筱菁虽全力拚战,拉近年初民意代表选举时差距。

宜兰县员山乡选区设有2席议员,原本是国民党黄浴沂和民进党陈俊宇,其中陈俊宇在民意代表选举当选宜兰线区域民代,空出议员名额因缺额补选。这次候选人黄雯如、蓝万义、谢万得与刘灿辉,皆以无党籍身分参选,但仍以蓝、绿政党支持的黄雯如、蓝万义角逐较激烈。这显示尽管基层选举涉及政党竞争属性较为不明显,但国民党、民进党纷纷寻求与无党籍人士合作,此印证无党籍人士在地方选举中保有一定程度竞争潜力。

最后,基层选举补选投票率偏低,凸显选举政治过度集体动员致参与疲乏,民众党深耕地方并不易。柯文哲在云林助选,其公开行程除了庙口开讲,至重要路口站岗拜票,或参拜地方主要信仰中心、参访士农工商等产业。然若私人行程,欲安排会见当地企业大老、意见领袖、民意代表及村长,大多以不方便为由婉拒,显然柯主席要凭个人魅力,打入云林县地方组织并不易,纵使其他农业县份也不易。

台湾此次地方补选投票率偏低,多数投票率皆低于三成,凸显选民政治参与冷漠及积极性不足。这次属补选性质,地方选民关注度与投票意愿也并不高,致各地补选投票率普遍偏低,就此而论,政党介入地方选举应提出地方治理蓝图,而非仅只是一种无规范政治竞赛,此方不失于推动基层民主与地方治理的意义与精神。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