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吕秀莲发文示警“台湾已处危险的战争边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16 16:12:08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日前公开表示,台湾是美国军火业最大客户,2020年对美军购高达118亿美元;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吕秀莲15日在社交账号发文示警,“被列全球军火客户第一名,绝不代表台湾很有钱,而是台湾已处在全球最危险的战争边缘!”

以1996年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平均向美军购金额比较,李登辉平均一年13.5亿美元,至蔡英文已达39亿美元。

吕秀莲整理蔡英文当局历年防务预算,自2017年的3192亿元(新台币,下同)节节攀升,至明年防务预算编列3668亿,再加上新式战机特别预算,连同非营业特种基金,整体防务预算规模4534亿元,占GDP2.36%,但美国仍要求台湾防务预算达到3%。

台当局因应纾困及两岸战情紧张,已影响经济发展,估计明年台当局财政赤字高达6.5兆元,以台湾人口平均,每人平均负债26万元,她质疑当台湾成为美国全球第一大军火客户时,民众是否同感骄傲?

吕秀莲说,军事买卖从未公开,也未受严格监督,国民党主政时期曾发生动摇根本的军火弊案,阿扁主政末期,冒出鐽震案疑云。蔡当局也有不寻常的军购案,华府宣布军售,台防务主管部门却毫无所悉,不敢抗拒,照单全收,且不只一次,但行政高层一律表达感谢、再感谢。

吕秀莲指出,美批准军售多分年执行,甚至达5~7年,未必保得了台湾,还得老天爷保佑这段期间不开战。

况且,她说,特朗普国防部长及国安顾问夸赞台湾时,往往贴上标签,要打造台湾成为“刺猬”、“豪猪”或铜墙铁壁般的“军事堡垒”。她感慨说,对民主前辈而言,他们追求的台湾应是和平美丽岛,绝非炮声连连的军舰岛吧?

吕秀莲嘲讽,AIT“庞大神秘”的新馆成立后,郦英杰在媒体曝光率仅次苏贞昌。美军舰出没台湾周遭,高雄港、清泉岗会否入驻美国军队?民众或许不在乎,解放军可是虎视眈眈。

吕秀莲质疑,越来越接近战争边缘的台湾,还要容忍鸵鸟或温水煮青蛙战略吗?还要继续“仇中”,升高敌意与危机吗?我们不能预防战争,投资和平吗?


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