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时间不多 别演戏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7 14:39:05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作者 汪葛雷 台湾媒体人

      好的包装能提高产质量感,替销量加分,但一旦变成过度包装,纵然短期内评价好,长期必会让大众腻烦。这正是苏贞昌的处境。这次买漫画给孙女被抓包报统编事件,就是过度包装的最好案例。

      或许因为女儿是设计师的关系,苏贞昌一向是民进党政治人物当中,极为重视设计的一位。2010年参选台北市长(就是苏在保安宫宣示不选台北县长第3次那次选举),苏贞昌就打出“台北超越台北”的口号,更在文宣上突破传统绿营形象,以橘色与粉红色为基调衬托苏贞昌大大的笑脸,甚至还推出城市概念专辑Open Taipei,举办签唱会等等,尽可能与年轻世代拉近距离。

      然而,选出来却不如预期。本来在苏的预期中,这场是要复制陈水扁1998年败选台北市长,2000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模式。是希望能小输郝龙斌,之后直攻2012年。然而最后败幅远大于预期,也连带拖累苏的声势,导致苏2011年初选败给蔡英文,连两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败北。

      而若是探讨当年极力包装年轻形象的苏为何会输给蔡英文,原因很简单,包装掩盖不了产品实质!2011年苏贞昌这个产品的实质是什么?他是前任台北县长,更是陈水扁8年最为重用的行政机构负责人,更是2007年民进党党内初选中陈水扁属意的接班人,对陈水扁贪腐一路护航到底。这样的形象不是把广告牌改成橘色粉红色,出出专辑这些花拳绣腿可以遮掩的。

      时间拉到2014年“太阳花学运”爆发,那时具主席身份的苏贞昌去台湾立法机构替学生致词时,竟喊出“林佳龙冻蒜”,被网友灌爆脸书,要他不要去玷污圣洁的学生运动场子。这一刻可谓苏贞昌政治生命最低点,几个月后他黯然宣布不参选党主席连任。之后几年基本上民进党的风光都与他无关。蔡英文选上了,英派与新潮流吃香喝辣,苏系却也没得到什么好处。

      说起来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侯友宜这位苏贞昌一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时重用过的“警政署长”,竟在2018年成为苏贞昌的“贵人”。若不是民进党遭遇侯友宜在新北市长期民调大幅领先,吴秉叡、罗致政等新生代望尘莫及的窘境,蔡英文主席岂会放虎归山,让老政敌苏贞昌死灰复燃?然而为打败侯友宜,这对政治怨偶又合作了起来。

      若我们只看结果,苏贞昌2018年新北市长选举无疑是惨败,大输侯友宜29.1万票,得票数甚至还比4年前的游锡堃少6.1万票。然而事后看证明这场选举奠定了苏贞昌二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成功(至少在莱猪开放前如此)的基础。选战期间因报统编事件黯然下台的台行政机构前发言人丁怡铭,就已是苏竞办新闻部主任。苏贞昌任内众多宣传效果绝佳的梗图,其实早在选新北市长时期就已推出。

      这就衍生出一个问题:苏重视媒体创意这么多年,为何仅在2019年1月至2020年秋天这一年半多期间获得成功,其他时间,比方最近则是失败?

      原因无他,2019年到2020年秋天是一个特殊时期,这个时期因香港暴乱及新冠肺炎事件,民进党成功塑造出“反中至上”、“台湾一切好棒棒”、“我们是勇敢伟大的台湾人”的社会集体情绪,先有这种情绪当基础,苏贞昌又是手握大权,能决定台当局政策,影响老百姓生活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发的图自然有人看,也有人赞。反观2010年台北市长、2018年新北市长两次选举,民进党处于逆风,苏贞昌也非现任,没什么人会去关心一个无权的人做的图,图片有创意又如何?苏贞昌又不是什么偶像俊男美女。

      苏贞昌是从政几十年的政客,他的形象做了无数次的包装,但本性从来没变过,他就是一个尖酸刻薄,笃信蓝绿恶斗哲学的政客。从他最新一笔争议:买漫画给孙女报统编事件,就可看出他这个人还是不知检讨。形象接连出包,该做的是从台当局施政的基本面作检讨。他却偏偏要去演一个“疼孙女慈祥外公秀”,演戏就算了还演不好,形象现在又逆风,自然成为了网友耻笑的对象。

      就好像有些女生化妆追求的是“伪素颜”一样,好的政治人物包装,是让人不觉得这是包装,而是这个政治人物“浑然天成”的一部分。苏贞昌性格太过刚硬好战,却又要包装成温情满满的印象,更惨的是已经被看破手脚了还坚持要继续演下去,直让人觉得惨不忍睹,难以直视。除非痛下决心检讨,要不苏贞昌很难扭转形象快速劣化的趋势,但就算痛下心来检讨,恐怕蔡英文留给他的时间也不多了。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