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版国安法》的时代意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31:29

  作者 孙若怡  海峡评论编委 前稻江科技管理学院校长 中兴大学历史系所主任兼所长

    6月30日9时3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港区国安法》,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第49号主席令,明令公布。当晚11点,香港特区政府于刊宪公布后,该法随即生效。这份法案虽然来的稍嫌晚了些,但毕竟是诞生了,也标志了国家在维护主权完整、推进法治管理、有效实践“一国两制”的目标上,进一步完善化了的里程碑!

   群魔乱窜 外力不济 

   就在《港区国安法》通过之日,一年多来的乱港份子与相关政治人物,剎
那间或退出潜逃、或与暴力切割,尽显群魔乱窜崩溃四散之象。罗冠聪、黄之锋与周庭宣布退出“香港众志”;即日对该组织亦予以解散。“民族阵线”与“学生动员”两个组织,则立即解散了所有的香港成员;“维多利亚小区协会”亦暂停运行,三名区内议员亦退出了该协会。至于挟洋自重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则以女儿生病为由声明退出政坛;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在《纽约时报》专访中,更声称反对暴力企图与港独划清界线;“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则弃保潜逃至欧洲。至于黎智英虽想前往美国而不可得,然犹一心盼望台湾能加大对香港的移民开放。

7月1日,美国、英国、日本与欧盟等15个成员国在内的27个国家,则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表示:《港区国安法》威胁了香港自治区的各种自由。其中美国国务卿彭佩奥特别指出三点:1、毁掉了香港的高度自治;2、其内容极其严酷;3、香港将由“一国两制”转向“一国一制”,意味着香港自由的消亡。

一年多来港独的暴乱活动,多是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钱资助扇动所致,其目的乃在欲以香港作为反华抗中的前进基地。《港区国安法》的订定、公布与实施,顿时让港独与火中取栗的乱港份子,瞬间瓦解四散溃逃。另一方面,以古巴为首的53个国家亦联合发表声明指出:不干涉主权国家内部的事务,是
《联合国宪章》与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任何国家有权通过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港区国安法》。

事实上,不要说美国、英国与法国等都有自己的《国安法》,甚至连不能
算是主权国家的日本与德国,也都订有维护自身安全与社会秩序的《国安法》。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国安法》的订定何以就意味着自由的消亡?这种指控不但尽显美国之狼子野心,因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杀害,从而引发了全美各地的大规模暴动,美国政府则派出了荷枪实弹的国民兵以镇暴,相对中央政府的容忍与港警温良的作为,真是讽刺又虚伪。

港独台独 黄粱一梦

   6月30日,面对《港区国安法》的公布与实施,民进党当局除举办了名为“香港局势、台湾对策”的演讲座谈会外;7月1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项目”,并透过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以便对所谓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蔡英文更声称:全国人大不顾香港人民与国际社会的反对,通过了《港区国安法》,这将对香港人民之人权、法治、民主与自由,带来根本影响。民进党将会与国际社会一起,不断关注香港情势的发展。

自香港暴乱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为各种乱港活动,提供资金、人员指导与庇护,已然成为公开的秘密;“港独”与“台独”似乎也有愈趋合流之势。《港区国安法》有鉴于此,其第6条、20条、30条、34条中特别规定,若“台独”势力煽动、协助、教唆或资助“港独”份子,在香港进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置。另外则在第36条、37条、38条中,亦分别的规定:即使“台独”势力躲在台湾或外国进行上述四类罪刑,只要其犯罪结果是发生在香港,或针对香港特区而实施,都将受到上述法规的管辖与惩治。同时,若“港独”份子潜逃或“窜访”到台湾,进行上述四类犯罪行为,本法也一体适用。这些法条的具体而微,无疑地对台湾的《反分裂法》,做了相应的补充。

《港区国安法》不只是一些法律规范而已,其实更是确保香港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一国两制”有效执行的定海神针。以其自通过到实施所展现的威力,则犹如一面巨大的照妖镜,让反华抗中的阴暗势力无所遁形。

本质上,香港暴乱与两岸分裂,都是近代中国因遭受列强侵略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只要稍微有一点历史文化意识与认识的人,必然会对中华民族的崛起怀抱渴望。然而,在外国势力与意识型态的操作下,许多拥有高学历的所谓菁英,或为有限的利益收买,或不存有丝毫批判反省的认知能力。他们对自身真正的前途无识、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无感,更对国际关系的变动无知,成天就只沉陷在 “自由民主”与“独裁专制”的对抗思维里,并在意识与浅意识中,一门心思依附着美国图求辉煌与腾达。偏偏在霸权主义的逻辑下,如果不想做高贵自主的中国人,那就永远不过是美国人的棋子。真正的统治与有效的治理,除了军权与外交权外,必然是行政、立法、司法和教育权,能紧握在自己的手中;《港区国安法》的出台体现了香港真正的回归,也为台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宝贵的殷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