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2月PMI续扬 台湾制造业全面转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0-12-31 11:11:02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30日公布,12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扬0.1至61.3,为连续六个月扩张(指数高于50),且扩张速度为2017年3月以来最快;12月台湾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则续扬1.2至55,是连续第七个月扩张。

无论是出口的制造业、内需为主的非制造业,12月间除了住宿餐饮业,所有产业PMI都呈现扩张。“中华经济研究院长”张传章表示,“扩张是全面性的”,传产已跟上电子业的复元脚步,电力暨机械设备产业PMI11月为58.8,12月已升至61.5,带动整体扩张速度加快。

其中,12月台湾PMI调查结果中,全体制造业经季节调整后的“新增订单”指数已连续五个月维持在60以上的扩张速度。“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陈馨蕙指出,全球运输延误及货柜短缺致使交期拉长,加上农历年将至,12月指数攀升4.6至69.4,为2012年7月创编以来最快扩张速度,“出口厂商现在是满手订单,严重不够的是生产人力、原物料零件、货柜”,厂商大喊“缺工、缺料、缺柜”。

张传章提醒,制造业表现全面转好之际,仍存在隐忧,例如访谈厂商过程中,常有业者说全球物流延误、抢柜问题,原物料进货不顺、进而影响厂商生产排程,即便有订单、货也能生产出来,但缺乏货柜、货运送到客户手上,“货要运出去、钱收得进来,才算数”,因此对于后续景气仍需继续观察。

12月制造业六大产业PMI全面呈现扩张,扩张速度排序为交通工具产业(65.9)、食品暨纺织产业(64.1)、化学暨生技医疗产业(63.0)、基础原物料产业(62.0)、电力暨机械设备产业(61.5)与电子暨光学产业(60.4)。

以内需为主的八大产业中,“中经院”指出,七大产业NMI呈现扩张,依扩张速度排序为运输仓储业(59.4)、营造暨不动产业(59.3)、金融保险业(57.7)、信息暨通讯传播业(57.0)、批发业(55.4)、教育暨专业科学业(52.2)与零售业(51.6),仅住宿餐饮业NMI(47.5)仍持续紧缩。

此外,虽然“央行”及部门祭出打炒房措施,12月营造暨不动产业PMI59.3,持续呈现扩张,厂商认为商业活动的扩张速度加快(66.7)、采购价格呈现上升,上升速度达79.6,远高于NMI其它的七个产业,显示产业热度仍然持续。


文章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