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保证法”生效对台军售恐成常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0-12-31 12:02:28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美国再添一“挺台法案”。美国联邦参众两院于21日包裹通过“台湾保证法”,该法呼吁行政部门对台军售常态化,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相较之下,“台湾关系法”仅规定美方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未规定军售常态化,未来新法生效后,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的消息恐将屡屡出现在新闻版面。

    台当局“驻美代表处”21日表示,美国国会通过“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彰显国会两党以具体行动力挺台美关系、捍卫民主自由、强化合作的坚定立场,台湾方面对此表达诚挚感谢。法案同日即送抵白宫,待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

    “台湾保证法”参众两院版本分由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众院外委会主恩格尔(Eliot Engel)、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等人于2019年3月及4月间提出,众院院会于去年5月7日无异议通过该法案。内容为肯定“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的成就,盼在该法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台美关系,并纳入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支持台湾地区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等重要文字。该法也要求国务卿,在法律生效后180天内,应针对国务院指导对台关系包括“对台交往准则”等文件进行检视,并应重新颁发供行政部门遵行的准则。

    此外,美国联邦政府拨款法案也首度纳入拨款支应“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活动,预算规模300万美元,并肯定GCTF为推动公卫、执法、灾难救助、能源合作、妇女赋权、网络安全、媒体识读及良善治理的重要平台。

    由于美国对台6项保证其中一项是不修改“台湾关系法”,因此“台湾保证法”是在“台湾关系法”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台美关系,强调美台紧密关系对双方及整体印太区域带来巨大正面效益,台湾的安全及民主是印太区域持续和平稳定的关键要素,也是美国政治、安全及经济利益。

    “台湾保证法”亦提到,美国在处理美台高阶官员互访上的自我设限已造成高阶官员联系不足,“台湾旅行法”业于2018年3月通过,因此要求美国国务卿就“台旅法”执行情形及因其执行产生的改变提出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1日通过的版本并未纳入众院版中关于“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谈”的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台美自1994年签署“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后,迄2016年已召开10次会议,TIFA是台美双方目前最重要双边经贸高层咨商管道,对台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标意义。自2004年起,台美双方协议将TIFA由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助理贸易代表层级,提高为次长级对话会。重启TIFA会谈是蔡英文当局对台美关系中最为关切的一项议题,虽然特朗普政府对台已有12次军售,对却迟迟未就经贸议题与台湾进行谈判。

    一位台湾学者受访时表示,美国国会通过“台湾保证法”是代表国会意见,虽没有强制约束力,但对美国政府具有引领作用,“台湾保证法”的重点在于军事性的部分。这位学者进一步指出,过去“台湾旅行法”主要涉及台美官方正式交往的关系提升;“台北法案”(TAIPEI Act)涉及台湾地区“邦交”及参加国际组织的问题;“台湾保证法”含意更重要,除提及国际参与及台美交往准则,更扩及台湾安全问题。将三项法案串在一起看指向两个重要方向:一是台美关系正常化,二是要求美国政府对台湾安全台海安全战略清晰化。

    另一位学者则指出,“台湾保证法”当中提到台湾,是以“特殊关系”(unique)而非原本的“非官方”(unofficial)概念处理,这使得台湾主体地位提升。“台湾保证法”延续“台北法案”,是对台湾的整体承诺,美国特朗普政权即将结束下,将原本“6项保证”做法律的落实,让未来拜登政府遵循,也让台美关系建构在法律上的稳定性,不会因美国政权转换而有大变化。

    2015年元旦,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双橡园“升旗”引发台美间的外事风波,当时奥巴马政府以行政备忘录方式发布“对台交往准则”。该准则为机密文件,据了解,美国国会人员只能在国务院授权及派员陪同下,私下阅读。台湾媒体报导,经转述,该准则将美台交流的模糊限制诉诸文字,包括禁止“台湾驻美代表处”人员进入国务院大楼、禁止台湾地区在双橡园“升旗”、禁止在美国政府机构内、社群网站等展示及推广所谓“台湾主权”的事物。

    一旦“台湾保证法”生效,将为未来国务院重新检视对台关系包括“对台交往准则”等文件进行全面检视,提供法源依据,该法规定国务卿在法律生效后180天内,应予以检讨,并重新颁发供行政部门遵行的准则,可配合“台湾旅行法”的规定,让台湾赴美访问官员,在住处官员的陪同下,正大光明的进入美国公务机关大楼,如此一来,台美之间恐将变成“准邦交关系”,这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地区局势将造成不小的冲击,2021两岸之间的动荡恐无法一夕间平息。

    华夏经纬网年终特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