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会加入新“八国联军”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0-12-31 12:12:05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最近西太平洋热闹得很。根据美国《星条旗报》21日报道,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马侃号”日前与法国红宝石级核动力潜舰“翡翠号”、辅助舰“赛纳号”,加上日本直升机护卫舰“日向号”共同于菲律宾海执行反潜操演。

  另外一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英国,则将于2021年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与美日海军巡弋西太平洋。同时,美海军罗斯福号航舰第九打击群即将行向西域,以便维护海上自由航行、抵御侵略。据报道,连德国也将派舰前来西太平洋。美、日、印、澳、英、法、德七国,还差一国就变成了新"八国联军"。

  针尖对麦芒

  12月21日,中俄两国组织自2019年以来的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解放军空军出动了4架32批次轰-6K、俄罗斯空军出动了1架A-50预警机、2架图-95、10架苏-35和苏-30护航。解放军空军第一批次2架轰-6K飞越对马海峡、经韩国郁陵岛以西空域与俄罗斯图-95编队在郁陵岛正北方空域汇合,编队航向日本本州,于隐岐群岛西北70公里折回西南,再穿过对马海峡。

  中俄混合编队飞出对马海峡后,解放军第二批次2架轰-6K也与之汇合,形成了4架轰-6K与2架图-95的大编队。飞抵日本五岛列岛以西约130公里,第一批次轰-6K双机先行折返,第二批次2架轰-6K与2架俄机继续南下穿越宫古水道向东南方向飞行,之后编队原路返回返航。

  有意思的是,中方将本次训练行动提前通知韩国军方,由于本次训练巡航事先通知了韩国军方,表示中俄两国军事行动只针对日本和美国,与韩国无关。这是中俄第二次联合空中巡航,意味着以后类似行动可能常态化,而且因应局势还可能提高巡航规格与次数。

  同时间在东海,12月23日凌晨,4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巡弋,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发出警告,要求中国海警船离开。这已是自12月9日以来,中国海警船第23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这两次行动完全是针对日本,可说是让前出的向日号后方失火。向日号配合美军操演已经远远超出了自卫的范围,如果在战争状态,当日本海自远离本土,无论是在菲律宾海或是在南海军演,日本都必须面临三面作战的局面:南面可能遭遇解放军的正面对峙,北面是中俄联合空军部队的挑战,中间还卡着不上不下的钓鱼台海警船。更糟糕的是,向日号后路被切断,将面临被分割歼灭的局面。

  以后只要日本军力配合美国无论是在东海、南海或印度洋搞事情,就将会遭到中国与俄罗斯在背后插刀的结局。这还没加上遥遥无期的钓鱼台斗争呢。

  台湾参加联合舰队之可行性?

  台海军参加联合舰队应该是个伪命题,过去连参加由美海军主导的多国环太平洋演习都得不可得,怎么可能参加更敏感的联合舰队?但事在人为,只要参与的实务性够高,高到同盟国无法拒绝,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无从得知过去是怎么申请参加环太平洋演习的,如果希望台海军正规作战舰艇参加演习,将会触碰敏感的中国议题,很容易被拒绝。若以较不敏感的军舰参与,成功的机会就大了,例如让后勤的磐石舰参加,可能混进联合舰队里面。

  磐石舰除了是一艘油弹补给舰,同时也兼具野战医疗能量。舰上有手术室、诊疗室、病房、牙科、负压隔离病房,还可执行外科手术。最重要的是负压隔离病房,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际,群居的官兵极易受到病毒感染,磐石舰可为联合舰队提供隔救治服务,任谁都无法阻挡人道救助的名义。而且台海军若能够再多建造几艘不同功能的后勤舰,这样才能提供更多样化的后勤服务。

  凡事先求有,不必非得大型作战舰艇,以不敏感的后勤舰加入,逐渐的小型化参与,例如向联合舰队要求增加反导弹快艇作战课目,台海军有光六级导弹快艇和沱江级作为演习对象,这样就比较能够打入联合舰队的阵容。

  联合舰队的本质:“炮舰外交”

  旧炮舰外交的本质是殖民主义,新炮舰政策的核心则是霸权主义,其目的是压迫或屈服对手国的外交政策。

  若要新时代炮舰外交能够发挥功能,必须符合四个条件:第一,军事力量必须远大于对手国。第二,必须真实的针对对手国动武,不是潜在性或威胁性动武,而且必须率先出手打击对手国,否则任何潜在性或威胁性动武就只是嘴炮,而不是霸权的承诺。第三,针对对手国中国动武,必须考虑到掀起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第四,联合舰队必须常态性的存在于西太平洋并持续性的施加军事压力,对于欧洲人而言,中国太强又太远,只能以暂时性与存在性的表态与捧场,实在无从发挥有形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的确有“极化”的倾向,美欧日为一极,中俄为另一极,而极化完全是美国逼出来的。如果只是单纯的军事权力结合,将可能重蹈冷战美苏军事对抗的误区,这可能是美国所想所要的。现在中方加深了心脏板块的内涵: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使得欧亚板块不只是军事权力的结合,更是欧亚经济的链接。而且,沿线国家贸易逐渐以本币结账,一个以人民币为主的经济圈即将形成。

  海上丝绸之路也是如此,这是有计划的链接丝路沿岸经济圈,这条丝路航线也是中国舰队的航线,绝对不是借着丝路航线搞炮舰外交。

  我们现在可以想象一些“不可想象”(Unthinkable)的事情:美国将如何率先打击中国?几个场景:攻击导弹基地、攻击重点城市例如北上广深、攻击亚丁湾护航舰队、攻击南海岛礁、击落1架军机或击沉1艘军舰…,无论美国采取何种行动,看着都不靠谱,除非向中国宣战!现在中国舰队实力不会弱于西方联合舰队,在西方不向中国宣战之前,炮舰外交已经走到了尽头。

  结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1947年毛泽东曾经指示聂荣臻:“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可见中国不会针对西方联合舰队在西太平洋的行动作出反应,而将掌握主动权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你搞你的自由航行,我搞我的一带一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解放军将会针对联合舰队作出反应,而且先从小的着手,例如中俄联合机群的“扰日”飞行。若台湾地区也参加活动,当然会遭致解放军的教训,这是台军方要考虑的后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