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 除苏贞昌还会有谁上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0-12-31 15:00:07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图片来源中新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期舆论高度关注大陆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这个议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25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绝不能容忍。我们将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对于这些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的人,“这笔账是一定会清算的。”

针对舆论担忧大陆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会影响台湾民众到大陆来交流的安全感,进一步限缩两岸交流交往。朱凤莲特别指出,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只有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台独”清单除苏贞昌还有谁? 台媒翻出两份网传名单

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除了官媒点名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之外,“台独顽固份子清单”里还会有谁,目前尚无其他线索可以推测。倒是这类的话题过去几年数度出现,也有大陆的媒体曾经列出“台独份子”列表,社群网站上也出现过一份更长的名单。如果被列入名单,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为何?倒是非常值得关注。

2018年由《海峡卫视》所开列的“台独扑克牌”,有13人被列为“台独份子”。(图/海峡卫视截图)

早在2018年5月,就有媒体列出一份“台独份子”的列表,由于列表共有13人,还将所有名单内“台独份子”的头像套上扑克牌,因此被网上戏称为“台独扑克牌”。这份台独扑克牌内13人除了已经去世的前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与“台独”大佬史明,还包括蔡英文、苏贞昌、吕秀莲、陈水扁、赖清德、辜宽敏、郭倍宏、黄国昌、游锡堃、林义雄、蔡丁贵。

上述的“台独扑克牌”除了曾参选的台面政治人物外,也包括“台独”社运人士如蔡丁贵,以及已下台的前民视董事长、美国“台独”运动领袖之一的郭倍宏,在这次“台独清单”所提到的“台独金主”则可能指的就类似辜宽敏这种提供资金且不担任公职的人。

除了这份人数较少且有明确来源的台独扑克牌,去年大陆社群网站上也流传一份来路不明的“台独战犯名单”,名单人数多达25人,还分成甲、乙、丙3级,分级原则是以职位与资历划分。甲级只有3位前任与现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陈水扁与蔡英文;乙级则有15人,包括辜宽敏、史明、许信良、黄昆辉、施明德、洪其昌、林浊水、吴乃仁、邱义仁、吕秀莲、游锡堃、苏贞昌、谢长廷、陈菊、赖清德;丙级有7人,包括林佳龙、郑文灿、魏明谷、潘孟安、林聪贤、李进勇、林智坚,基本上就是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名单最后还补充说,当时泛绿阵营的“立法委员”也可以全部列入丙级战犯。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不只是电影《战狼》的台词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在本网专栏投稿分析,大陆列举“台独清单”是因为民进党主政时期,动辄对大陆喊杀、喊打,一直在台湾塑造两岸战争的氛围,以求在选举中获利。但是,民进党虽然在选举中获利,可是两岸的民族感情却被仇恨所替代,对两岸和平发展是相当不利的结果。

王昆义举香港“勇武派”为例。他表示,现在也许动不了“顽固台独”,但总有一天是要“清算”的,就像香港“勇武派”,2019年时在街头烧打砸,尽管装扮都像 “黑豹”一样勇猛,但是今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后,一个都逃不掉,过去的“勇武”,如今都成过眼烟云。

现在“顽固台独份子”虽然掌握台湾政权,呛起大陆绝不落人后。但是,若哪一天大陆也对台制订“台版国安法”,大陆只要全世界“通缉”,看这 “顽固台独”往哪儿跑?现在名列“台独清单”者,虽然表现得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就是“抗陆英雄”,其实正反应他们内心还是存有某种恐惧感,面对大陆的强大,其实他们越来越觉得害怕,特别是所谓“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可不仅是电影《战狼》中的一句话而已。

学者: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依法制独利剑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20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依法制“独”的利剑》指出,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为了打击“台独”首要分子,遏制“台独”势力。显然不会伤及台湾民众,更不会影响两岸社会正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社会往来,反而有利于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大陆学界多年来也一直有人建议以法制“独”,研究制定“台独分子清单”。大陆《宪法》、《国安法》、《反分裂国家法》、《刑法》都规定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均有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正当性。

尹宝虎指,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拒绝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各领域大肆操弄“去中国化”,刻意挑动两岸敌对;挟洋自重,引狼入室。尤其是强修所谓的“国安五法”,通过“反渗透法”,将大陆“敌国化”。通过“公投修宪”遂行“法理台独”的风险不断上升。显然,“台独”分裂势力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如果不加以强力遏制,势必将两岸关系引向灾难。

两岸和平已成台湾人最大的愿景 大陆始终敞开心门

10月24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公布民调显示,选择愿意跟大陆“和平相处”的人高达90.4%,这是在大陆频繁进行军事演习时,台湾人民为自己所吐露的愿景,打破过去大家以为投给蔡英文选票的817万人,都是主战派的迷思。

同一份民调中,希望台湾“宣布独立”者,只有13.5%,连民进党最基本的3成支持率都不到一半,这可是打破过去大家都认为台湾人民倾向“台独者”,已经超过统一的另一种迷思。

对于两岸民间交流,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称,我们始终敞开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门,一如既往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各地各部门不仅会切实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还将持续出台有利于台湾民众来大陆交流、工作、学习的政策措施,促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与感情交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