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渔船事件 台湾方面须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明确交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4-02-28 22:38:29

    

大陆渔船左舷出现明显被撞击痕迹。 图自台湾《镜周刊》

    2月14日,福建一艘渔船在厦金海域被台方海巡艇粗暴撞击,致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难,引发两岸各界高度关注。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镜周刊》报道,“2.14台撞击大陆渔船致渔民死伤恶性事件”发生后,事件生还渔民证实,是台海巡部门舰艇冲过来将渔船撞翻。多位台湾问题专家受访表示,此次事件是民进党当局长期不承认“九二共识”、一贯对抗敌视大陆的必然结果。事件发生后,台当局推诿搪塞、漠视生命,本质在于刻在骨子里的分裂和对抗思维;反观大陆方面基于“两岸一家亲”,处置有力有效、有理有节,回应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关切。

   事件处理过程中,民进党当局炮制所谓“禁止、限制水域”的概念,企图隐瞒真相、颠倒黑白。专家表示,民进党当局不仅毫无解决问题的态度,还借此拉高两岸对抗情绪、恶化两岸关系,以达其政治意图。

台媒:金门检方将朝过失致死罪侦办“2.14恶性撞船事件”

渔船事件生还人员:“对我们这样太残酷了”

厦金海域事件延烧 徐巧芯怒轰民进党隐瞒真相

台网友:金门渔船事件台湾没有将心比心 赖清德表现太差


福建渔政在厦金海域开展渔业巡航执法行动


   2月25日下午,福建海警在厦金海域开展综合执法演练,检验执法舰艇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图源:中国海警视频截图


    为维护厦金海域渔业生产秩序,2月25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调派2艘渔政执法船艇,在厦金海域开展渔业执法。当前正值渔业生产旺季,福建省渔业渔政部门将根据需要进一步加强海上执法力量,开展常态化渔业巡航执法行动,保障渔民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国台办:台湾方面须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明确交代


    
2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1日表示,2月14日台湾方面粗暴对待大陆渔船致两名渔民遇难事件发生后,台有关方面负责人称海巡人员“执法”过程并无不当,企图掩饰其暴力行径;岛内一些人大放厥词,态度嚣张。在两岸同胞和遇难者家属强烈要求下,台有关方面才承认是因台海巡舰艇冲撞导致大陆渔船翻覆、人员伤亡,但仍以各种理由推诿塞责,对事件真相遮遮掩掩。


  朱凤莲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渔船翻覆事件绝非孤例。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民,随意抓扣大陆渔船渔民事件频频发生,严重损害大陆渔民利益,给大陆渔民群体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伤害大陆同胞感情。我们强烈谴责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民的行径,强烈谴责台方漠视生命“暴力执法”又刻意隐瞒事实真相的恶劣做法,并对台方事后种种毫无人性的冷漠言行表示强烈愤慨。

  朱凤莲强调,人命关天,公布真相天经地义。我们严正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满足遇难者家属合理诉求,郑重向遇难者家属道歉,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我们将坚决维护同胞的合法权益,绝不允许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台湾方面拿不出渔船事件录像 前后说法有出入

遮掩只会引发更多质疑 台方须交代渔船事件真相


民进党当局应调整敌视大陆的错误政策和心态


  陪同家属到金门的团长李朝晖(右)与死者家属何代波(左)表示,家属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查明真相给个交代。 图源:台湾《联合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所谓“禁止、限制水域”只是台湾单方面的“宣示”,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其本质是“台独”的思维作祟。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倪永杰说,台海巡部门海上作业没有严格的一套标准程序,做法粗暴,且态度傲慢。民进党当局事后反应迟钝、缓慢,不在第一时间查明真相,反而强词夺理、拒不认错、谎话连篇。其说法多处自相矛盾,极力掩盖事件真相,意图推卸责任。

     李鹏分析指出,从民进党当局对事件的处理不难看出,其以“台独”意识形态挂帅,想借此机会升高两岸民意对立,煽动台湾民众“仇陆反陆”情绪,究其根本是他们刻在骨子里的分裂思维,使他们违背了人道主义,丧失了基本良知。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随意抓扣大陆渔船渔民事件频发,利用各种事件在两岸之间制造问题,误导岛内舆论,升高两岸对抗,伤害两岸民众感情,破坏两岸关系,恶行恶状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