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讲个笑话:欠费“退群”的美国要帮“三无”的台湾入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0-12-31 15:22:25

欠费退群的美国要帮“三无”的台湾“入群”合成图


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召开,因为新冠疫情,今年改用视讯方式举行。近日,美国《外交政策》报导,特朗普政府拟与日本、澳洲、英国、法国、德国等共同联署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要求世卫邀请台湾出席今年的大会。美国在台协会5月3日也在脸书发文称,从当日起至大会召开,每天都会分享贴文声援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并支持台湾扩大公卫领域等国际参与。

    今年并不是美国第一次表态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从2017年以来,美国每年都会动动嘴皮支持台湾,但都是水过无痕。

     为什么美国和民进党还要如此用力地装腔作势?就是一个字:骗!

   美国特朗普政府以此为诱饵,对大陆大打“台湾牌”,让台湾充当其抗疫无能,甩锅中国,骗取选票的马前卒;民进党当局则利用美国政府的作秀,大打“美国牌”,制造美台关系“史上最好”的虚假繁荣,欺骗台湾民众,彰显其“亲美抗中”决策的“英明正确”,让台湾百姓误以为美国真的会成为其“以疫谋独”的靠山。

    所谓美国“力挺”台湾参加WHA,听听就好。请台湾民众擦亮眼睛,同时也奉劝那些欢欣鼓舞的绿营人士,千万别当真,当真你就傻了。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大楼。图源:网络

   世卫欠费大户——美国

    特朗普声称,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特朗普此举引起国际舆论哗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他说,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

    2020年4月14日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断供”。他表示美国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将世卫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所谓“失职”进行问责。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稍早前的报道也证实,2020年2月,美国政府在制定2021年预算提案时,就提出将全球卫生支出削减三十多亿美元。其中,包括将世卫组织的年费等减半:从上一年度的1.23亿美元减至5800万美元。

   《南方周末》在报道中曾表示,多位美国学者并不认可特朗普“甩锅”给世卫组织。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他一直在变换着“替罪羊”。2月初,特朗普指责前任总统奥巴马,“留下一套完全陈旧不堪、理应废弃淘汰的医疗基础设施”。

    特朗普上台后,美方与世卫组织的摩擦就开始加剧。2018年5月,世卫组织推广母乳哺育计划时,美方就以停止经济与军事援助来要挟一些国家支持其反对立场。美国政府还对世卫组织内部人事更迭不满。2018年,美国国务院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显示,世卫组织仅有3%的职务由美国人担任。

    据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官员透露,特朗普有意扣下援助世卫组织的经费,并下令支付国际组织的120亿美元经费要作为外交筹码,以换取在这些组织安插更多美方人员。

   “其实,美国政府威胁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的举动早有预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攻讦,只是一项大规模预算削减计划的一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新华社/图)

      美国敲边鼓有用吗?

      根据1971年以来的联合国政策,世卫组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2009-2016年在国民党“执政”期间由于两岸关系回暖,台湾地区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卫大会。不过,蔡英文当选后坚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也与世卫大会无缘。

      今年民进党当局以为找到新冠疫情的突破口,全力宣传台湾应该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并在全球公共领域宣传反中舆论,强调由于大陆的反对,台湾被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台湾成为在全球抗击冠状病毒的努力中造成了一个危险的缺口。

      在台湾为参加WHO极力进行大外宣之时,美国也不时在旁敲边鼓。5月初,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引述外交人士与WHO内部会议纪录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关键盟友支持,以恢复台湾的观察员地位,且拟与日本、澳洲、英国、法国与德国等共同联署致函WHO秘书长谭德塞,要求谭德塞邀请台湾出席WHA。

    “三无”凭什么加入WHO?

     第一、台湾通过所谓“友邦”在世卫大会提出“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的提案,争取参与WHO的目的,乃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

      第二、台湾参与WHO不但违反《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合国大会2758号的决议,也抵触《WHO宪章》及1972年第25届WHA第25.1号的决议。

      第三、WHO是由主权国家参与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没有资格申请为WHO的会员或观察员,也没有资格参与两者的运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台湾参加世卫组织的问题已经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做了最佳的安排。她还强调:“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的问题上,中方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必须要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处理。”

    所以,美国虽然一直声援应该让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台湾想以新冠疫情作为突破口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最后恐怕还仅是南柯一梦。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