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冲动下开放美莱猪?不,民进党是经过政治理性计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1-06 09:41:44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针对民进党当局通过2021年元旦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美猪、30月龄以上美牛进口,12月24日台立法机构表决九项相关行政命令及修正法案。反对美国莱猪进口一向是台湾朝野难得政策共识,然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对于限制美莱猪进口政策,其实早在蔡英文未执政已有开放政策刍议。蔡英文表示在2012年之前,国际上针对莱克多巴胺的含量,并没有规范标准;但在2012年的7月,经由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后续的风险评估,逐渐累积出更多的科学证据,当时处于反对党的民进党也因此修正立场。

  蔡英文曾表示关于进口美国牛肉和猪肉议题,从台湾前领导人陈水扁到马英九,皆对美方做出承诺,试图解决关于美牛、美猪的问题。认为“这是台当局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所影响的,不只是台美间的经贸关系,甚至包括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等区域贸易协议的参与。”若台湾能在美猪、美牛的议题上,跨出关键的一步,将是台美经济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点,“台湾要成为全球供应链重整中的关键力量。”

  首先,民进党当局开放美莱猪政策进口,忽视公民投票直接民主效果。蔡英文提出在保障民众健康前提下,基于科学证据、国际标准,对进口食品做出相关规范,此为2016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的立场。2021元旦讲话中蔡英文评论既往政府做出开放承诺却无法履行落实,只能最后由其承担;强调 “这个历经三任政府的难题,已经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也透露在其任内一再面临美国要求开放的压力,相比马英九和蔡英文两位领导人应也是面临被要求开放压力。问题是,陈水扁开放卅月龄以下未带骨美牛进口,其余以科学证据和国民健康为由说向美国说不;马英九坚守牛猪分离、排除内脏底线,只开放卅月龄以下美牛,完全不考虑美猪。

  然而,蔡英文若是从首任执政开启已有意开放,何以至第二任初期反而全面弃守,尤其从2020年8月28日至今短短数个月内却通过如此争议性莱猪事件,显然无论是内部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不足、行政与立法及政党间协商,与公民团体及利害关系人间沟通皆不足。更甚者,民进党传统以来一再宣称住民自决、公民投票的价值,从2016年执政到2020年连任,不是足足有四年可以运用更多时间与社会进行沟通吗?且2018年地方选举已有十大公投议题?所谓“没有回避的空间”,难道是以牺牲 “健康权益”换取“国际空间”吗?连进口“美莱猪”皆未动用“公民投票”;这背离传统价值主张?

  其次,现在民进党当局强调蔡英文在2009年反对“毒牛”,是反狂牛症而非莱猪;在2012年莱剂含量使用建立国际标准后,民进党即已接受。根据民进党“立院”党团召集人柯建铭于2020年12月23日说法,反美牛首战是在2009年反狂牛症,而不是反莱牛。2009年10月23日“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签署“台美牛肉议定书”,全面开放30个月龄以下带骨牛肉及其产品(含内脏、绞肉、头颅、脑、眼睛、脊髓),这与陈水扁执政时期开放不含内脏且台湾有主动禁止权相左。10月24日民进党表达反对放宽美牛进口,10月26日党团提案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第11条,增列禁止发生狂牛症地区之牛只其头骨、脑、眼睛、脊髓、绞肉、内脏或其相关产制品进口。

  回顾2009年11月3日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应修法、重启谈判,并支持民间团体发起抗争活动;并运用议事杯葛占领台立法机构议场主席台。11月14日民进党、公民团体走上街头“反毒牛”。2009年因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得票率大幅萎缩,12月29日国民党同意民进党版本,修正纳入虽非疫区而近10年有发生狂牛症国家、敏感部位全面禁止进口。

  2012年马英九主政期间民进党反对莱剂美牛,2月1日台立法机构院会开议报到,行政机构对于美牛开放会有新作法,表明将开放美莱牛进口台湾。为迫使马当局再修符合国际标准之“食品卫生管理法”,民进党团在2月24日台立法机构开议,逼迫国民党签署决议。在台立法机构完成修法前,不得以行政命令开放含瘦肉精之相关肉品进口。7月5日CODEX开会公布国际标准 ,时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与台立法机构党团同步响应,同意采国际标准,其政策转向理由在于民进党曾经执政、也会重返执政,须考虑国际经贸原则,不能一直站在美国对立面,抗争最后和缓收场。2009年民进党反狂牛症美牛,2012年同意以符合国际标准开放进口美国莱牛进台湾。

  复次,开放美国莱猪政策属于重大公共政策,然却以行政命令审核,党意与民意落差极大,反而成为“地方包围中央”的有力社会基础,此将不利于民进党选情。12月21日民进党中央党部公布民调,只有7.7%台湾民众对美莱猪进口政策感到不满,此一民调引发外界哗然。若对比东森ETtoday新闻云民调结果反对者达75.5%、YAHOO民调反对者约92.7%、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达67%,即使台北市政府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调查反对声浪也高达53%,皆高于民进党调查反对者仅占7.7%民意支持度。

  面对如此截然对立民调结果,民进党最高权威当局、全党党意及台湾社会民意,显然有巨大民意差距。这样民意落差,恰恰提供国民党运用公投决定美莱猪进口的社会基础。民进党在2018年11月台湾地方大选绑“公投”而遭遇惨败,国民党动用公民投票塑造政策议题,抢夺政策发言权,从而赢取十六个县市执政建构“地方包围中央”的策略。民进党惨败后又将公投绑大选加以剥离,2021年是“公投年”及2022年是台湾地方“大选年”,试图摆脱公投议题对投票行为影响。然而,原先由民进党所倡议“公投”,已反转变成国民党利器,攻守易势。

  再者,美国期许及要求台湾开放莱猪进口,导致民进党当局政策让步,此源自“联美抗中”、 “抗中保台”战略架构反中路线之需要,但此让步并未换来经济对话及台湾国际空间扩大化。尽管民进党在2012年即已转向采取国际标准,但并未主动提出开放美莱猪进口,这主要还是受2020年“大选”获胜影响,美国在台湾“大选”中不断助攻蔡英文,宣称中国大陆不断介入台湾“大选”,此次蔡英文获得民选以来最高票当选。

  2020年台湾“大选”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与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即双双提出要求, “尽快处理美猪美牛问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明言,台湾仍限制美猪美牛产品进口;解决美猪美牛问题,对强化与台美贸易投资关系十方重要。美国商会更发表《2020年度白皮书》,呼吁美国应强化对台经贸关系,并建议应积极评估签订台美双边贸易协议(BTA);同时双方应“务实”解决美猪、美牛等歧见。这也是蔡英文为何提出开放美莱猪进口,涉及台湾经贸战略避免被边缘化战略。然伴随美国政党轮替前后政府立场改弦易辙,拜登政府明白指出在美国国内劳工、教育等问题尚未完善处理前,不会与其它国家进行协商经济协议。

  最后,台湾民众并不支持以牺牲健康权益换取国际空间的政治交换关系,若再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两项开放政策势必产生“共振效应”,冲击民进党当局领导威信。据民调74.4%民众不赞成开放进口福岛5县市食品,有66.9%不认为必须开放福岛5县市食品进口,才能换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的机会;此外,也有39%民众有信心在民进党当局领导下,台湾能加入区域经贸组织。此外,由于反核食公投两年禁令也即将满两年,是否台湾将开放核灾区食品进口,颇令人关注。

  据民调指出仅有39.5%台湾民众可以接受通过日本核食进口台湾,对于争取日本支持台湾加入CPTPP(含“非常支持”19.0%以及 “有点支持”20.5%),而不支持的比例则达54.3%(含 “不太支持”20.1%以及“完全不支持”34.2%)。显示台湾民众无论是进口美国莱猪及日本核灾区食品,皆持高度反对立场;同时普遍反对以牺牲健康权益换取台湾国际空间。

  蔡英文一再谈“谦卑、谦卑、再谦卑”,然处置莱猪进口事件争论充分暴露决策过程草率、欠缺政策沟通,未曾向选民致歉。相对于2019年1月当时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在卸任演说中,即公开表达为当年反对美牛道歉,曾言:“过去民进党执政的时候,美猪跟美牛要开放,在野的国民党反对,可是当国民党执政的时候,在野的民进党反对,过去我在台立法机构难辞其咎,要跟社会说声道歉。”

  就此而论,赖清德在其卸任演说中为昔日反对美莱猪、美莱牛公开向台湾民众道歉;几乎预示着未来开放美莱猪政策,已是不可避免。也就是说在蔡英文执政首任末期,已有考虑到开放美莱猪问题;但当时蔡英文民意支持度降历史新低,因此选择2021年8月公布美莱猪进口,为其第二任期民意支持度最高时及选择在特朗普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连任期间释放善意。从蔡英文角度来说,公布开放莱猪进口政策尽管急就章,但显然此适当政治时机是政治理性计算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