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挑战大陆、给拜登挖坑 特朗普不是“真爱台湾”而是“真爱利用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12 15:49:28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任期剩10天,下届总统拜登即将上任。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政权交接前疯狂打“台湾牌”,国务卿蓬佩奥也频频跳出来高调抛“解除所有与台湾的交往限制”等震撼弹,企图激怒中国大陆,岛内媒体与网络纷纷猜测蓬佩奥会不会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一同“访台”,但美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昨日发推特表示,蓬佩奥不会“访台”,行程已经排定最后一站是欧洲。

      大家都明白蓬佩奥的举动并非为报仇或泄愤,而是有其政治上的目的。美国专家们也指出,这些友台措施意义并不大,也不是为了促进台美关系,只是搞乱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同时对付中国大陆。可见特朗普政府所谓的“真爱台湾”其实是“真爱(利用)台湾”!

      美国一再友台背后的如意算盘:特朗普请客拜登买单



      拜登政府的新任国务卿人选布林肯,将被迫在上任初期就美台官员交流问题表态。(图/推特@ABlinken) 

      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今(12)日质疑,过去3年多的时间,难道特朗普心中都没有台湾吗?在中美关系的格局中,引爆台海战争绝不符合大陆和台湾的利益,因为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双方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唯独美国付出的代价最小,得到的回报却最大。

      因此,孙大千认为,特朗普打的如意算盘包括:第一,利用台湾激怒大陆,营造美国国内的反中浪潮,强化特朗普在总统大选时的反中论述;第二,升高台湾海峡军事紧张的情势,让台湾人民愿意大量向美国进行军事采购,而军火产业一向是共和党最重要的金主;第三,派几个无足轻重的官员访问台湾,既不用付出实质经贸利益,反而可以迫使北京政府不得不做出反应;第四,倘若大陆忍受不住,在台海爆发局部冲突,美国正好可以藉此机会对北京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一再友台背后的如意算盘:用台湾来“对付”大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 (Bonnie Glaser) 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也指出,“蓬佩奥此举是要让准备就职的拜登政府在台湾议题上面临绑手绑脚的情况。他或许希望藉由宣布这个消息,强迫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然而,拜登政府可以选择废除蓬佩奥的这项命令,也可以选择重返美国过往对台美官员交流做出的限制。”因此,拜登政府将会检视这个议题,并在某个时间点做出决定。

      专门研究台湾政党政治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博士候选人南乐 (Lev Nachman) 则认为,蓬佩奥宣布取消台美交流限制,也有可能是在实践美国国会所通过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 与“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中提到促进双方高阶外交互动的承诺。但蓬佩奥没有透露有关细节,外界很难猜测解除的是哪些互动的限制。

      南乐向《德国之声》表示,蓬佩奥此举可被解读成要进一步推动台美双方更高层级的外事互动。但必须纳入考虑的是,特朗普政府10天后将卸任,而即将就任的拜登政府可以在忽略蓬佩奥所做决定的前提下,以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去处理台美关系。

      特朗普政府此举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想用台湾来“对付”中国大陆,葛莱仪分析说,以美国驻联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访台”一事为例,蓬佩奥是通过谴责中国大陆逮捕“乱港人士”的声明来宣布这个消息。

      对于即将就任的拜登政府来说,南乐认为,蓬佩奥这时候做出台美关系的重大宣布,会迫使拜登将指派的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在上任之初便对此涉台议题做出决定,包含他将如何处理蓬佩奥9日发布的消息。布林肯应该会用较理性方式来处理,但如此一来可能会让人觉得拜登对台湾的支持比不上特朗普政府。

      美国一再友台背后的如意算盘:蓬佩奥巩固政治地位



      美国务卿蓬佩奥任期最后几天狂飙美台关系,是为他将来做为右翼、反中标竿人物筹集政治资本。

      台媒分析认为比较可能的情况是,蓬佩奥是给拜登政府挖坑,用来绑住拜登处理中国政策的手脚,为他未来操作反中议题进行布置。尤其是蓬佩奥所说,解除美台官员交往限制是因为“不应再讨好北京”,明显是为拜登政府改善与北京关系埋下陷阱,方便将拜登政府与北京改善关系时,据以攻击其“讨好北京”或对中政策软弱。因为这次的大选大幅改变了中美关系,未来中国议题仍将主导美国政治的走向,此一趋势数年至十数年之内都不易改变。

      美媒曾经报导这位被评为“美国史上最糟的国务卿”未来确实打算竞选总统。虽然他的主子特朗普也盘算着2024年大选,但在6日的国会暴乱之后,特朗普失去了许多支持者,还可能面临弹劾,共和党的几位大佬亦连带遭到批评,整个共和党正处于群龙无首、缺乏领导中心的窘境,因此也是蓬佩奥最后再次利用现有的职位巩固政治地位的仅存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分析称,蓬佩奥利用国务卿任期最后几天挑动中美关系之间最敏感议题制造巨大的噪音,准备以反中形象作为使其未来政治生涯最大的资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可能会顺水推舟,将台湾的交往机制作为与北京互动的筹码。至于是否在最后几天有更大的动作,虽然可能仍在外交领域,仍然让北京担忧其造成的后续影响力。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