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团队已亮牌 台湾被特朗普冲昏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12 15:53:07

    (评论员 林淑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9日透过声明宣布取消美台官方所有交往限制,绿营为之振奋,蔡当局大力表达感谢。显而易见,特朗普1月20日卸任前夕送给台湾的不是大礼,而是毒包。虽说这终究只是口惠实不至,落实机会不大,仍有后遗症,民进党当局想打蛇随棍上,只会在两岸关系给自己添更大麻烦,把2300万台湾人拖下水。更何况拜登团队已经亮牌了!

  蓬佩奥的宣布,为何是毒包,而不是大礼?可先看美国国务院日前声明的这段话:“有关美台交往的自设限制在数十年前订立是为了安抚中国(大陆)政府。”这句话就点出了重点,美台交往事涉中国(大陆),绝非美台两方说了算。

  这又可分两方面说,在法制面,中美1979年建交,双方自1970年代起陆续签署《上海公报》、《建交公报》与《八一七公报》,1979年通过《台湾关系法》。在上述这些基础上,美国政府若违反一中政策与“三公报一法”,中美邦交会出问题。美国国务院也不能以行政命令片面推翻“三公报一法”。

  在中美关系形势面,台美交往若逾越一中,北京肯定会有反应。过去数十年,美国为何设下与台湾交往限制就是怕台海爆发战事,台湾快速被大陆武统,美国被卷入战事;因此为了维护美国利益必须有所节制,在台湾冲过头时做煞车皮。现在中美与两岸的大情势并未改变,甚而因特朗普的“台湾牌”,让两岸关系更紧张,台海危机一触即发。特朗普政府卸任前说要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就像撤退前放火烧营房的部队,只为达到对抗中国(大陆),让拜登政府为难的目的,完全不顾后果。

  换言之,美台交往这条线要画在哪里才安全,绝不是华府与台北说了算。

       蓬佩奥反正要下台了,死猪不怕开水烫,随便讲,随便做,台湾去跟着起舞,难道都不考虑风险。两岸关系学者、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日前在一场演讲提到,拜登上任后大陆是否武力攻台要看三大红线,一是台美关系重大突破;二是台美军事重大合作;三是台湾更改“国旗”、“国号”、“国歌”,或“宪改”进行“法理‘台独’”。以上述分析,如果美国依照蓬佩奥的宣布走,全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很快就踩红线了。

       特朗普扬言,未来几天还会看到很多大事,意即还会有最后的疯狂。特朗普、蓬佩奥要玩到卸任前最后一分钟,那是他们的事。台湾若要跟着起舞,发展难料。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观察民进党当局已从低调转为高调,宣布克拉夫特在台行程,包括蔡英文14日将与之餐叙等。如果照这样发展,蓬佩奥若卸任前也来台湾做“惊奇之旅”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然而,从美国“三公报一法”,以及中美关系来看,待1月20日特朗普下台,蓬佩奥所谓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的宣布也会跟着人亡政息。由于相关宣布本身就违反“三公报一法”,也就没有拜登还要发布命令终结的问题。但这会造成另个效应,由于蓬佩奥的说法已踩了一中政策红线,拜登上任后若为了稳定中美关系,可能必须再度宣示一中政策,向中方做战略保证,这是台湾更不想看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蓬佩奥9日宣布“解除美台官方交流限制”一说之后,拜登团队10日便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媒体,指出拜登在竞选时所清楚表明的,对于他在担任联邦参议员时投票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他会落实这项承诺以及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很明显的,这是拜登团队的危机处理,向北京表态,避免北京误判,也让台湾了解。拜登上任前只能先以这种背景说明方式处理,待正式上任后肯定会有正式说法。毕竟拜登也不会想要一上任就迎来一个破碎的中美关系,台海风云变色。

       拜登团队的背景说明其实已清楚表达,蓬佩奥这些会伤害两岸稳定,把美国拖下水的动作,都不会延续到新政府。这种情势大家都看得懂,只有抗中抗到头发热的民进党当局被特朗普骇到失去了理智。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