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已成特朗普同路人? 退役上校一番话警醒众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3 15:38:06

    美国驻联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订今访台,美国国务院于美东时间1月12日突发布声明表示,为确保美国新旧政府顺利完成交接,取消本周所有官员出访计划,克拉夫特访台也取消。台军退役上校、台湾战略研究学会执行研究顾问李黎明则警告,特朗普目前丑闻、案件缠身,台湾一味亲美,恐被即将上任的拜登新政府视为“特朗普同路人”。

    李黎明今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如果真心对台湾友善,不会等特朗普将卸任才推出这一系列友台政策,这就如古文所言“口惠而实不至,怨灾及其身”,尤其下一句是更可怕的;李讽刺道,台湾面对美国的行径,已经任劳任怨到难能可贵的道德情操,但是国际间本无道德的成份,美国都已经要政权交接了,台湾还傻傻的抱以期待、还希望人家回报,那就不是政治智慧的问题,是尊严问题了。

    面对克拉夫特与驻荷兰大使的动作,李黎明直呼不寻常,因为即便克拉夫特来台,这也并非她的“本业”,而是一种“兼差”性质,没办法带来太大政治效应。李强调,外界传言克拉夫特来访,是要讨论台湾在国际组织的参与甚至入联的议题,这样的观点显然太过于自信,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忽视敏感且严峻的可能后果。

    李黎明指出,台湾当前最需要的就是“沉稳”,蔡当局若高明,就必须以不随之起舞的态度维持主体性,例如主动向特朗普丢出“议程表”,向美方提出争取与质疑,而非是傻傻满心期待最后却落空;若蔡当局能做到这点,一方面,是向特朗普及拜登新政府展现“台湾不是任人摆布的棋子”;一方面,也为台湾恐被拜登新政府视为“特朗普同路人”找自身利益与出路。

 

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