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美贸易春寒料峭 台学者陈冲:坐下来谈判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9 14:25:02

台当局行政机构前负责人、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吴静君摄)

    2020年底全球经济整合都在加班,中国大陆、德国、法国及欧洲两巨头联合宣布中欧投资协议完成;英国也宣布与欧洲完成脱欧协议;配合疫苗问世与甫签约的RCEP,2021年似乎是一片好景。但近十年在贸易协议上步履蹒跚的台湾,恐怕更是乌云罩顶。

    人类的经济行为,一向是以自身相对擅长的品项换取相对不擅长的品项,并以国际接受的货币结算,贸易顺差、逆差本来就很常见,进口、出口刚好打平者几乎少见。台湾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把逆差简化为“bad”好像顺差国没有付出任何代价依样,如此仇视贸易分工理论,对国际贸易有不良影响;2017年G20高峰会,会议公报竟因美国反对纳入自由贸易而难产。

    2021年1月中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表示,台美贸易协议谈判迄未开始,竟是因美国对台湾有庞大且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赖海哲是里根时代的贸易副代表,贸易老将讲出特朗普式的民粹语言,实在叫人不敢恭维。

    陈冲说,贸易逆差被美国视为操纵汇率3大指标之2,首先是对美顺差逾200亿美元,其次是经常帐顺差超过GDP的2%,德国就常被指责太过“勤俭持家”,储蓄偏高,投资不足。

    相对而言,台湾问题比德国更为严重。赖海哲说,2020年11月台湾对美顺差达269亿美元的数字,陈冲认为,“显然对国际贸易欠缺了解”。陈冲指出,先不谈台湾的产业结构对美享有比较利益,自然会有顺差,而台湾对美顺差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150亿美元以下,若非2018年起美国对中国大陆发起贸易战,引起转单效应,台湾顺差不会扩大,换言之,美国的逆差没有改善,只是由中国大陆转到台湾而已。

    且美国在2020年大量疯狂印钞,形成新一波QE,对勤劳出口的国家而言,赚到一堆贬值的纸上财富,恐怕是极为讽刺的现象。

    陈冲指出,台美贸易不是无从改善,台湾可以扩大对美投资、采购、可以让汇率更市场化,或做其他努力,但重点是要坐下来谈判,盘点双方关切的事项,逐项设法解决。否则在比较利益原则下、在长期形成的全球价值链下,期待台湾对美顺差自动缩小后,再谈贸易协议,岂不倒果为因。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