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只是安慰剂?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或有多重副作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6-15 08:30:12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刘舒凌)民进党当局6月初与美方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其行政机构官员自夸为1979年以来双方最具规模、最全面性贸易谈判的阶段性成果。但台湾社会近来持续有观点指出,相关协议未回应台方最迫切需要,尤其一些举措单方面有利于“莱猪”、美国电商大举进入台湾市场。

  据了解,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有12项议题,首批协议含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等五项议题,后续将谈劳动、环境、农业等七项。民进党当局宣称,未来陆续完成谈判,将以堆积木方式加强对美经贸,并朝向签署“台美自由贸易协议”(FTA)努力。

  台湾及海外财经媒体都注意到,首批协议不涉及商品关税,今后谈判也没有贸易谈判通常会包含的市场准入商品类别等项目。台湾《经济日报》12日社论指,“21世纪贸易倡议”完全由美方主导,目前为止,大都属于框架性内容,与传统自由贸易强调关税减让、市场准入有很大不同。如同这篇文章标题《台美贸易倡议应创造经济效益》所点出来的,台湾民间社会对于相关协议的实质助益有所质疑。

  美国是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曾担任马英九时期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说,(对于美台经贸)台湾的需要“是避免双重课税,是真正的自贸协议、投资保障协议”,而“21世纪贸易倡议”只是安慰剂。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在《联合报》发文指出,首批协议五项议题,内容充斥许多台湾现有规范或已签署的WTO协议内容,冷饭热炒,徒具象征意义。能被宣扬为经贸大突破,吹牛功夫真是了得。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也曾宣示更高目标,但其意图与美方商谈的“自贸协议”“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一直缺乏进展,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印太经济框架”(IPEF)协商未果,2024年“二合一”选举将届,只能以内容空泛的“21世纪贸易倡议”聊备一格。至于原先立下的一个个目标,民进党方面转而将其描绘成未来推动商谈的“路线图”,即只要满足美方要求、最终仍有望签署“台美自贸协议”。

  首批协议签署前夕,民进党当局即敲锣打鼓、将其宣扬为拓展对外经贸的重要成绩。但相关内容发布后,岛内关注度快速降温,倒是”安慰剂“的比喻不胫而走。

  安慰剂一般指不含药理成分的制剂,不伤害患者且具替代和安慰作用。但美方全面主导的“21世纪贸易倡议”却让一些台湾经济界人士感到不安。

  有专家担心,在下一阶段农业议题谈判中,台湾或被迫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等高风险农畜产品进入学校等场所;公营事业议题方面,台湾铁路、糖业、电力等企业若受到外部强力干预,或将引发通货膨胀,对民生、经济带来更大压力;数字贸易部分,则单方面有利于美大型电商在台湾占据更大市场。

  在美台经贸谈判中,民进党当局一直站在服从、配合的位置。“21世纪贸易倡议”终将带来哪些副作用,有待逐渐揭晓。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