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政客学历买卖 学界发起连署:台大、中华大学应自清官学交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10 16:38:35

民进党籍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台大国发所硕士学位遭撤销,学界研究生、教授发起大学授予政治人物学位应有公众监督机制连署,要求中华大学、台湾大学应借此机会自清两校官学交易问题;再者,教育部应订定相关标准,如指导教授指导研究生之上限,并对论文指导教授订定究责机制。

台湾学界日前发起连署,连署书指出,硕士在职专班本是让社会人士有机会重新获得硕士教育,但该制度已成为政客和大学间权势交换管道。无论是台当局任命政务官或参选都需要学历说服公众,但正因为缺乏监督机制,助长不肖学者把学历当成礼品赐予政治人物。政客凭灌水学历取得权力,又借此回馈不肖学者利益,官学把学历与权力当作商品买卖正侵蚀学术根基。

对此,连署要求,必须针对民代参选人与政务官需拟定最起码的学历监督机制。连署提出四大呼吁,要求中华大学与台湾大学借机会自清两校官学交易、破坏研究伦理弊端;再者,教育部门应该对抄袭现象订定出学术伦理指引,以防止弊端,包括是否订定教授同时指导研究生人数上限、对指导教授的究责机制等。

连署也呼吁,登记参选或政务官受任时应提供论文电子档于“台湾博硕士论文加值系统”供下载,以求对政治人物学历与学术能力基本监督;若政治人物委请枪手代写,教育部门则应尽速建立吹哨人保护、奖励和免责制度。

连署发起人台大台湾文学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吴嘉浤表示,连署发起一周约有近百名学者、研究生、社会人士参与连署。近年蓝绿两党都发生政治人物论文抄袭弊端,不分蓝绿,政治人物都会试图透过政治资源找寻配合的学者镀金学历,政学利益交换是需迫切改革的问题。

吴嘉浤表示,台湾政治人物习惯用镀金学历往上爬,若是以学历取得职务就应该公开其论文给各界检视。如今碰上选举才被拿来炒作,并非好的公共讨论方式,应该自行公布学术成果让各界检视,平时做好监督,才是好的讨论方式。

吴嘉浤谈到,也希望台教育部门着手讨论教授指导学生相关人数限制,每个领域应该订定不同指引;再者,应建立代写揭弊机制,找代写责任应回归政治人物,也能借此抓出更多不良的学术商品化行为。(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