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满意度出现死亡交叉 高达6成不满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6-09 15:12:43

政大选研之友会日前公布最新民调,国民党青年部主任陈冠安表示,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6成,已出现死亡交叉,其中中间选民的不满高达7成;整体来看,5月疫情危机不仅让泛绿基本盘萎缩,更让民进党失去过去优势族群与中间选民,呈现大厦将倾的政治趋势。

经分析此民调人口结构,陈冠安说,性别男比女约6比4,年龄以20至59岁的青壮世代为主,占比8成5左右,教育程度以大学以上为主,达76.6%;虽然无法反映全体民众的意向,但对了解青壮、高学历的网络族群,是有参考性的一份调查。

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仅39.5%,不满意度高达60.5%。陈冠安说,此份民调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竟比日前《美丽岛电子报》(47.3%)和台湾民意基金会(41.3%)的还来得高,多达6成,仅不到4成的人满意蔡英文的表现,已经死亡交叉;而中间选民不满意度更来到近7成。

陈冠安指出,这份民调与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趋势相同,目前国、民两党的政党支持度差距并不大,仅有3.4%,连在青壮、高学历的网络调查里两党差距都如此之小,显示泛绿基本盘确实已结构性萎缩。

民调提到,53.9%民众不满意指挥官陈时中,甚至近6成也不满意指挥中心,从这两者差异来看,陈冠安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于陈时中仍有过去一年防疫的形象牌庇护,但有实时性的防疫政策与因应,却无法借过去表现来“校正回归”;倘若民众持续对台当局防疫不满意,则陈时中也可能面临到民调死亡交叉的困境。

他表示,虽然有53%的民众对台湾防疫能力有信心,但对指挥中心领导防疫作战的信心却不到5成,反而有50.1%的人没有信心;民众对社会整体防疫的信心是高于指挥中心的,已然不再是“相信‘政府’相信党”的状态。

他说,从决策面来看,有52%的人不同意指挥中心所做的决定大多数是正确的,竟有49.2%的民众并不同意指挥中心重大决策会优先考虑民众福利。至于民进党向来反对的普筛,更有52.7%的人认为是需要的。

此外,民众对行政当局和指挥中心的不信任,同样也反映在民众对地方政府的态度,有多达54.7%的人赞成由地方政府自行购买疫苗,不一定由台当局统筹;因为有接近7成的人并不满意台当局采购疫苗的努力;显示青壮与高学历者,对台当局防疫体系不信任的大幅增加。

进一步聚焦中间选民,陈冠安说,53.5%对指挥中心没信心、76.9%不满意台当局采购疫苗的努力、56.7%不同意指挥中心决策大多数正确、53.1%不同意指挥中心的重大决策优先考虑民众福利,以及63.1%不满意5月疫情危机以来指挥中心的表现,可理解为民进党当局除了失去过去优势的青壮、高学历网络族群外,也正在失去中间选民的支持。

政大选研中心Pollcracy Lab在线调查实验室,5月28日下午6点至5月31日下午6点期间,就疫情议题进行网络民调,受访者来自过去电话访问时同意参与网络民调的受访者,属于封闭样本,搜集到1104份成功样本。

陈冠安说明,他过去曾与民间协会委托过Pollcracy Lab在线调查实验室就太阳花学运的议题进行网络调查,从样本结构上来看,与一般电访及全台母体的差异并不小。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