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六都”市长施政牵动2022、2024台湾政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9 14:50:00

    新北市长侯友宜(左起)、台中市长卢秀燕和桃园市长郑文灿日前出席台当局行政机构会,3人会后一起走出台当局行政机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国民党对“六都”市长做脸书社群“市长指数”大数据分析,排名无关施政良窳,却凸显六人从政风格及“政治行情”,也牵动2022、2024选举,足堪细细玩味。

    侯友宜、卢秀燕向来强调“市政优先”,回避政党竞争议题,甚至刻意与国民党党务保持距离。尤其侯友宜被公认“党性不强”,但全台湾最大诸侯累积的超高人气、声望及施政口碑,不但2022可望轻松连任,甚至被视为2024最有实力为蓝营胜选者。

    目前政坛观察侯的重点,在于今年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及侯的支持动向。若朱立伦重任党主席,势将参选2024,侯“只”当轿夫机率大增;若朱未能重掌党权,侯“被动”参选2024的机率将大增,将面临必须半途请辞第二任市长、首席副市长谢政达是否接棒等问题。

    绿营观察重点在郑文灿。郑已无连任压力,却有“上位”、“接棒”两大问题,都牵动民进党内权力布局及派系平衡。前者包括蔡英文何时安排接掌行政团队或其他要职,以及他与同属新系的赖清德参选 2024如何竞合;后者是蓝营矢言2022光复桃园,但目前绿营在桃园并无接班强棒,郑文灿的魅力不见得能“传承”,却有丢不得桃园的压力。

    至于黄伟哲、陈其迈都是首任,2022有现任、深绿基本盘等优势,蓝营尚无强棒挑战,是两人连任的利基。值得注意的是,坚拒参选的高雄前副市长李四川有无可能被蓝营说动,以及还没满60岁的朱立伦今年若未重掌党权,2022是否愿“为党牺牲”挑战岳家根据地台南市长,甚至高雄市长?

    柯文哲也要连过两关,虽然2018在计票争议中惊险连任,但早与绿营决裂,改挖蓝营墙脚的柯P,已非昔日光芒四射的政治素人,尽管民众党2020“立委”选得不错,但2022能否在首都维系白色政权、全台扩展民众党势力将是第一道关卡,结果将牵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届时是蓝白合作对抗绿营,或绿蓝白三脚督,是影响台湾政局的重大变量。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