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国务院发言人声明看拜登的“两岸政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2-03 15:24:36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中国大陆军机绕行台湾的常态化于1月23日达到历来最高单日架次,短短两小时内绕行达七次,其中包含八架“轰6K”轰炸机、四架“歼16”战机、一架“运8”反潜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关切此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新任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两岸政策雏型。

  一、普莱斯的声明内容

  首先,美国国务院新任发言人普莱斯于美东时间23日发布新闻稿关注中国大陆施压台湾,普莱斯也在推特上分享此新闻稿。普莱斯表示,美国注意到并关切中国大陆不断企图恐吓包括台湾在内的邻居,美国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并应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实质对话。此处的 “民选代表”究竟指何人或什么职务,却是隐晦不言。

  其次,普莱斯重申,美国将恪守三个联合公报(Three Communiqués)、《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和《六项保证》(Six Assurances)所概述的长期承诺,继续协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为维护台湾海峡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再者,普莱斯表示,美国将与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进美国与印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安全和价值,而这包含了深化美国与“民主台湾”的联系,美国将持续支持依循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大利益,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

  二、拜登的中美外交思惟

  第一,拜登主张的“新型大国合作”(new model of major country cooperation)需要建立在信任之上,他也认为外交途径重于军事手段,对中国大陆的政策不能以美国一己之力,而是尽可能联合盟友的集体立场的呈现。

  第二,拜登反对美国在海外的单边军事行动,为美军武力的使用设立多项前提,使用武力的美国国内条件是须涉及重大生存利益、目标清楚可达成,美国民众知情、国会批准等,而使用武力的国际条件则须要外交与盟邦、联合国的支持及参与。这些前提,需要中美双方彼此的的危机预防与管理。

  第三,拜登任命的政府团队人选绝大多数有联邦政府的行政经验,且多是前奥巴马政府官员,属于建制派,若拜登政府要将美国重新回归世界领导地位,就必须着眼于能见度高、具明显效果的政策,少强调“自由国际秩序”的抽象理论。

  第四,拜登一方面说他会对中国大陆强硬,支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陆的强竞争策略,也认同供应链重组、科技竞争等议题,另一方面又公开表示中美关系不是新冷战,反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陆的贸易战。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仍在形塑中,是一种“弹性围堵”(flexible containment)的过程,在清晰与模糊间折冲。

  第五,中美关系是会改善的,但不是完全转变,而是会在竞争中有合作,例如在大规模传染病疫情、非核扩散、以及气候变迁等议题会有合作,在经贸及安全等议题则将继续竞争,反制中国大陆的扩张,因此印太议题不会消失,美国对于中国大陆的“抗中”政策与战略部署是不会改变的,会调整的只是采用战术与策略的不同。

  第六,美国与中国大陆是可以维持既挑战又共存的关系的,必要时对抗、但也可以避免发生灾难性的结果,主要关键在于如何加强中美的危机管理、强化美国的吓阻能力,以及需要更多的沟通机制来避免冲突。

  三、回归取决于中美关系下的美国两岸政策

  白宫新任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从李登辉主政时期就与台湾接触,对两岸有很深入了解,在中国议题上属于强硬派。虽然拜登与坎贝尔过去曾主张在因应台海紧张情势时应该采取“战略模糊”的立场,但随着台湾海峡周边的情势变迁,显然有需要思考此一政策能否继续有效,毕竟美国对台政策在内部受到跨党派的重视而相对平稳,并使美台关系法律化,包括军售程序由“常态化”进一步走向“正常化”。

  针对美国国安会新设立的印太事务协调官,原来传出职务名称是“中国事务协调官”,而非“印太事务协调官”,如此转变显示内部政策的讨论后认为需要接受部分印太国家的意见,故美国未来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应该将延续特朗普的部分作为,并结合他过去在奥巴马政府设计“重返亚洲”战略的背景,以及他长期此与美国亚洲同盟再建构工作的经验。

  拜登政府虽然不可能全面与中国大陆对抗,而疫情问题也使拜登刚上台时会更着重于内政复兴,但拜登要回到奥巴马时代是不太可能,也无所谓中美战略伙伴的存在了、而是战略竞争对手。在此框架之下,台湾是被摆在印太战略或是中美关系框架思考的,故在战略架构上可以观察未来拜登政府是透过中美关系来指导美国与台湾的关系、还是在泛亚战略/印太战略之下指导美台关系的。

  中美关系要改善,不仅美国要付出,中国大陆也要努力;同样的,中美关系要改善,台湾也需要有所付出才行。台海局势与中美台关系是机会跟挑战并存的,因此拜登会想要在一些议题上做模糊处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