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揣着明白装糊涂 两岸僵局难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作者 朱穗怡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换一个人当陆委会主委就想化解这几年它自己搞出来的两岸僵局,未免太天真了。尤其蔡英文还曾在陈水扁时期担任过四年陆委会主委,不会不知道“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的重要前提。日前履新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希望两岸关系能“春暖花开”。这身段是够软了,但却依然回避“九二共识”。如此谁当陆委会主委都是枉然。正如国台办昨天表示,“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

  可能有人不解:为何大陆一直强调只有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展开对话和沟通?这是因为“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承认不承认“九二共识”,关系到认定两岸是一个中国还是“国与国关系”的根本问题。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容有丝毫模糊的松动。如果两岸的对话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则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错误观感。而这正是民进党想达到的目的。蔡政府迄今不愿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就是为了谋求“台独”,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大陆方面早就看穿了蔡当局的手脚。因此,不论蔡当局耍什么花样,陆委会主委是“鹰派”还是“鸽派”,大陆方面一直坚守“九二共识”的原则。

  民进党还声称“‘九二共识’是大陆强加给台湾方面的共识”。这根本就是混淆视听。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由此可见,两岸达成共识的历史原貌是十分清晰的。“九二共识”虽然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纪录。任何否认达成共识的做法都不符合客观事实。

  蔡当局其实也知道不承认“九二共识”是无法打开两岸沟通大门,而调整陆委会人事不过是为了糊弄台湾民众,营造“台湾放软身段,但大陆依然强硬”的错误观感,企图把两岸僵局的责任推给大陆方面。蔡英文的政治算盘打得精,但台湾民众也不是这么好骗的。岛内舆论指出,“邱太三只是一碗汤,若要两岸走回春暖花开,那就得连药也换了,药就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如果只有邱太三这碗汤,却没有‘九二共识’那帖药,换汤不换药,就算姿态再低、礼数再多也没用。”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